• 用户登录

丹河小学张敏:河水引吭昌乐赞歌

发布时间: 2019-10-25     来源:

追逐嬉戏不停的云朵的脚步,在月亮湾畔走走停停,抬头望去,碧水蓝天,心底一下子豁然开朗了。停下来,一朵朵不知名的小花微笑着争相玩逗着河堤,不远处,垂钓的人三三两两,又如秋天的白莲恬静的浮在河面。优雅的交谈着昌乐人自主发展的故事。

曾几何时,昌乐是中华大地上千千万万个小城市中最不起眼的一个,谁也不曾留意。多少代昌乐人争相走出去,可是弯弯的河水在匆匆的流淌中记住了这个名字,守护着这个城市。尽管有些破败,尽管有些守旧,河水仍以偌大的心胸包容着静静的守护着这座小城。新的领导来了,新的思想来了,新的决策也来了:小城不再沉寂静默……

一拨一拨的人来了又去,指指画画,记着写着,听不清的交谈没怎么影响河流的低诉,河水有些疑惑的望着这些带着眼睛的人代替了从前过来洗衣淘米的人,满脸满眼都是疑惑;一辆一辆的车来了又走了,运来了好些叫不出名字的现代化机械,蓝衣工人也陆续多了起来,忙忙碌碌中扬起阵阵沙土,呛起河水剧烈的咳嗽,河水愈是怀疑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胆怯一如那“河床改道”的恐惧,一层忧伤的氤氲蒙上河面;一天一天的日落又东升,河水似乎习惯了机器隆隆的声音兀自过来做伴,早已不在乎周围的人来来回回忙些什么,那些叫不出名来的东西究竟用做什么,只是,穿梭过来的金鱼似乎比从前更欢闹了,甚至多了些不知名的影子在晃动,河水到底还是在意的,屏息凝望。

树叶绿了又黄了,黄了又绿了,在黄绿替代中,花香迎面扑来,凝聚在河面上,久久不去,河水有点诧异的睁开了眼睛:呀,真美啊!

曾经危险的泥土河堤穿上了漂亮的外衣,化作善舞的河岸公园弯弯曲曲的陪伴在河水身边;早先杂草丛生绕树枝早已化作柳絮随风飞舞,更有丁香、玉兰争相献香的纷争和游人如画中漫步的神闲,一派静谧、和谐、安乐自不必言。

穿过安静的公园,不见了“老伙计”——乐融大厦的影子,河水伸长了脖子,还是没有看见,怎么一下子多了这么多高楼呢!多少年来,远远看来,昌乐就只有“老伙”这么一栋高楼,河水那时候还是土土的叫着“老坝河”,偶尔来了兴致,这个哥俩还喊个话,就像拉家常。转眼间,漂亮的现代化小区取代了低矮的家属院,如花的小区名字舒适的如同岭南人的生活,多层次的购物中心、多元化超级市场取代了泥泞脏乱的“南关菜市场”们,目光绕过这些高高低低的楼群忽然发现,“老伙计”身边那些油轰轰的煎饼摊、黑乎乎的果子铺早已不知去向,整洁卫生的早点代售赫然立着,让人看着就有食欲,咦!就连灰头土脸的“老伙计”也换上了新衣服,还不好意思呢。

风来了,水涨了,风停了,天晴了。湛蓝的天空下,整个城市旧容换新颜,车辆更多了,马路更宽了,在车水马龙中,笔挺站立的交警更是英姿飒爽。疏导的是来来回回的过往车辆,庇护的是千千万万的幸福小家庭,正是数不尽的“交警”在值勤,才使得六十一万余昌乐人民畅享太平盛世。

是啊,在昌乐,在六十万昌乐人民中间,有这么一届领导班子,他们胸怀昌乐明天,他们身先士卒,事事跑在最前头,他们爱岗敬业、以身作则,确保每个岗位人人“强责任”;专人专责,保证个工种时时“转作风”,全力推动整个昌乐政治、经济和民生的综合“提效能”。正是如此,人民的生活才如开花的芝麻——节节攀高!

河水欢快的唱起歌儿,全不顾身旁的懒散和淡漠,歌声飘荡在昌乐大地的上空,手舞足蹈激起浪花朵朵,仿佛在肆意的高歌:当前昌乐经济正以日趋千里的飞速发展,咫尺繁荣昌盛;人文社会更是美冠“全国平安县”,和谐安定,国泰民安;走进社区,人人乐业又安居,幸福的生活如花儿般处处绽放。

昌乐经济发展起来了,人民生活水平高起来了,河水为之高兴的鼓起掌来。可谦逊的昌乐人民没有骄傲,而是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狠抓落实,放远目光,踏踏实实做着昌乐人发展路上的每一件事情。就像这东流的河水,有激流,也有蜿蜒,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坚持和坚韧,风雨兼程!

河水挥舞着衣袖引吭高歌,他自信,不再是土俗、落寞的“老坝河”,羞涩的躲在昌乐城外,如今唤作“月亮湾”柔美的绕过美丽的昌乐县城,日日夜夜浅唱低吟着昌乐赞歌,快乐的记忆昌乐的一风一俗、一文一景。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