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青龙小学杨其昌:读好“孩子”这本书

发布时间: 2019-10-25     来源:

                       ——读《教育中的心理效应》有感

本以为心理学之类的书很枯燥,都是些抽象的专有名词和概念,没想到在读《教育中的心理效应》这本书时,每篇文章正文前的经典实验、故事及问题情境,唤起了我阅读正文的兴趣。看此书,就像在听一位哲人娓娓道来,书中教育活动中的心理效应和规律阐释得如此清晰明了,连我这种理解能力欠缺的人恍若也读懂了其中的道理,受到了些许启发。那些案例似曾相识,几乎都发生在我们的教育活动中,而很多效应我们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不过,冠之以“头脑风暴效应”、“南风效应”、“蝴蝶效应”等专业名词,我们的教育活动似乎也凸显出它的深度和价值来了。

读到书中“真实的谎言”一文,我不禁对书中的“罗森塔尔效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罗森塔尔撒了一个“权威性谎言”,让上了名单的后进生在8个月后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且性格活泼开朗,自信心强,求知欲旺盛,更乐于和别人打交道。在心理学上,这种由他人的期望和热爱使人们的行为发生与期望趋于一致的变化,称为“罗森塔尔效应”。这种效应在教育中也屡见不鲜。

我班上有个姓刘的男孩子,年龄偏小,贪玩好动,学习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对于学习的热情更是差强人意,孩子们嫌弃他,不愿和他玩,常常喊他“大笨蛋”。为了纠正孩子们的错误想法,为了使刘同学重拾自信心,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些许进步,我努力让刘同学感受到我对他的期望。在一次谈话中我单独跟他讲到:“大凡后来有巨大成就的科学家,小时候大都是调皮又聪明的,不过他们后来都是把聪明仔细地用到学习上去了。老师相信聪明的你会越来越棒”在课堂内外,相比其他孩子,我更关注刘同学。上课时,他偶尔会专心听讲,我立即表扬他:“你们看刘同学眼睛炯炯有神,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哦”;做作业了,他偶尔字写得比较工整,我马上夸奖他:“你稍一认真,字就写得端端正正,真能干”……尽管他差不多每次最后一个把课文背出,可我仍然没有放弃对他的期望,坚持指导他背好每一篇课文,订正好每一样作业,每一张试卷。也许我的“不离不弃”感动了刘同学,小家伙在期末复习阶段给了我出乎意料的惊喜,上课越来越认真,成绩一次比一次有了提高。我想只要看到他有进步,我的内心是欣慰的。我想:我们对孩子的期望通过自己的情感、语言和行为传递给学生,学生一定能感受到这种期望,认为自己是聪明的、优秀的,从而提高自信心,不断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我们何不用一种发现的眼光,期望的心理,鼓励和培养的态度和行动,用我们的智慧启发每一个孩子,孩子身上一定会产生独特的“罗森塔尔效应”。但愿我们真实的谎言下,能创造出更多的“神奇”。

“你喜欢他,他就喜欢你”——名为“互悦机制”的心理效应也很有教育价值。班级里的“你喜欢他,他就喜欢你”表现在学生和学生,学生和老师的相互喜欢,我认为这种“两情相悦”应建立在学生和学生,学生和老师的相互尊重、理解、宽容和信任之上,从而彼此产生好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班级和谐的氛围。

《教育中的心理效应》以浅白的语言、生动的故事、有趣的实验及鲜活的案例介绍和演绎了众多心理效应 ,条条效应都为我们的教育工作提供了科学实用的方法,是一本必不可少的学习用书。如“仰八脚效应”教我们为师者不仅要可敬,还要可亲;“暗示效应”启迪我们从各方面入手,用多种方式让班级充满暗示的积极力量;“80—15—5”法则告诉我们班级管理应“预防为主,干预有方,他律不如自律”……

“好书不厌千回读”闲暇之余,一定会再次走进它细细研读,对心理效应达成真知真信,并自觉自愿地将它们付诸行动,从而产生教育的效应。而每一个孩子,无论优秀还是后进,无论喜欢还是惹人厌,都是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一本本生动的图书,需要我们用爱接近,用心体会。只有读懂了他们,我们才真正实现了教育的效应。让我们走进每个孩子的内心,用心灵碰撞心灵,用智慧点亮智慧,在读书中,在和孩子相处的每一天,共同行走在快乐的成长道路上!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