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古城小学杨曰伟:童年印记

发布时间: 2019-10-25     来源:

我清楚地记得,童年待在自家屋里的时间并不多,有大把的时间消磨在野外的世界。

雪白的冬天里,可以打雪仗,从白天一直打到夜幕降临。晚上踩着雪,跟着大人们到周围村里看露天电影,特别爱看战斗片,把脚冻的跟猫咬的似的,一直看到电影结束才披星戴月回到家。

万紫春天里,可以跨个篮子到处挖野菜回家喂给那些小鹅,小鸡吃,慢慢学会了生活做饭喂猪放羊等家里活儿。

炎热的夏天和金黄的秋天,野外的景象更加诱人,呆在家里的时间就更少了。

正因为如此,那语文课本中的插图就显得特别亲切,熟悉

那个时候的语文课本里的插图大多数黑白色的,只有封面上的图是彩色的发下新课本儿的第一天,就开始翻着页码细看。

对文字感兴趣,对于插图更感兴趣手里有一只红蓝铅笔,就开始给那些黑白插图涂上点颜色。后来,我的手里拥有了一盒蜡笔(父亲从城里买来的),颜色有红黄蓝绿等,拿它们给课本儿的白插图涂上这花花绿绿的蜡笔色,是一件极开心的事。再后来,也有选择地给书里的文字涂点颜色,学习就跟玩一样快乐

现在的图书,里外都是彩色的图画,有些书的文字也是彩色已不是童年的那个我自然不能感受到现的儿童对着这些鲜艳夺目的课本的感觉。我只记得手里有一盒从城里买来的小小的蜡笔,是一件特别开心荣耀的事。课余时间,不用读读背背写写散算算的时候,兀自打开这盒蜡笔,在还未合上的课本里,看看哪些地方还需要涂上一点中意的色彩,连数学课本儿都不放过

如今一大把年纪的我,手里依然存有一盒小小的蜡笔,只是很少用它们来涂黑白的图画了。有很多时候,是用它们给学生的名字上美丽的颜色。比如一次家庭作业检查完毕,发现我的小本子上贴着的学生名单(学生座次表),就成彩色的了。名字上涂了绿色的,作业质量最高的看着这张名单上的绿色区域,直接点名表扬就是。的会涂上蓝色或黄色)、橙色(或者红色,表示质量较高,或者一般,于是或者表扬,或者鼓励。渐渐地,那上面就变成了满眼的绿色。

这样做,大致是受童年的生活影响够深吧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