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北大公学于继永:累并快乐着

发布时间: 2019-10-28     来源:
 

这一周是第八周,离期中考试还有一周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位老师都拼上了,不仅为了级部,更是为了自己,因为这是证明自己的最佳机会。

课程刚刚讲完,本想这一周好好的复习一下,没想到学校决定这周三月清,所有的计划都打乱了,没办法,只有个人服从组织,利用周一、周二的时间好好的复习一下,迎接第二次月清考试。然而又接到通知,周二教研员要到学校进行指导教学,时间为一天,那么周二这一天就没有时间上课了。

周一上了四节课,感觉学生学得并不理想,五班的学生算是比较听话的,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复习,自觉性很强,然而四班的学生可就不同了,学习上不用功,而且有几个非常调皮的学生,课堂上坐不住,学习上提不起精神,让人看了就上火,这世上怎么还有这样不知道用功学习的孩子,真是不敢想像,如果他们继续这样下去,结果可想而知,抽空我要和他们好好的谈一谈,从思想上对他们进行教育,希望能够收到好的效果。

周二,教研员如约而至,首先听了三年级十班的一节课,刘婷婷老师作为新入职的老师,表现出良好的个人基本功,课堂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学生的表现不怎么的活跃,可以想像今天这么大的阵势,学生很可能被吓着了,不敢主要发言,多亏在老师的不断鼓励下,课堂气氛有所改善。第三节听了六年级二班刘文惠老师的一节课,这一节课是复习课,上课一开始,老师引领同学们利用思维导图对第二单元进行复习,共四节内容,第一节是蜡烛的燃烧,第二节是食盐和水泥,第三节是铁生锈,第四节是牛奶的变化,他们之间的联系是比较密切的,这四节课都有化学变化,都产生了新物质。如点燃蜡烛,产生了烟,即产生的新物质;加热蜡烛,蜡烛由固体变成了液体,冷却后又变成了固体,在这个过程中只是蜡烛的形态发生了变化,没有产生新物质,是一个物理变化。如果用可逆或不可逆变化来分的话,它又是一个可逆变化。铁生锈是一个产生新物质的变化,又是一个不可逆的变化。食盐的变化是一个可逆变化,食盐溶于水,用酒精灯加热后,又结晶析出盐,恢复到了原来的状态。而水泥加水后变成了水泥块,水泥块不能再恢复成水泥,是一个不可逆变化。牛奶可以与醋,啤酒,盐等进行操作,看是否产生新物质,从而可以得出牛奶可与哪些物质发生变化,也就为我们合理饮用牛奶提供了参考依据。另外就是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当堂训练环节,因为这堂课的课堂容量太大,最终没有完成任务。但总体的效果是好的,为下一步复习课的上法做了很好的示范。

两节课结束后,教研员刘老师进行了评课。为了趁热打铁,首先对六年级的这节课进行了评价。她说:作为复习课,老师的站位要高,复习的内容要有深度和广度。这一单元属于物质科学领域,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变化的。这一单元充分体现这一理念。老师一开始就应该摆明这一观点。让学生从宏观上进行了解,弄明白的物质是变化的,那么对于下面的复习就开好了头。另外,老师引领学生画思维导图,改为由学生自己来画思维导图效果会更好。思维导图应该成为复习课的一把利剑,贯穿于各课之间的重点、知识点和考点。科学课要给孩子一个准确的科学用语,语言的表述要严禁、干练。接着,刘老师又对三年级的新授课进行了点评。这节课看似简单,实则有点难,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这是一节脱离现实生活的课,因为矿物和矿产,学生见的太少,离他们的生活太远,几乎没有任何的经验,尤其是岩石、矿物和矿产这三个概念之间的关系,学生容易混淆。如果这节课能够运用岩石或矿物标本,视频等效果会更好。

最后,每个人都不会轻松,让我们在累中体验其中的快乐。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人生的最高追求。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