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中学杨明明: 生命深处快乐多

发布时间: 2019-12-25     来源:
 

窗外,月光轻柔,如亮碎的水银;身边,小儿沉睡,似精雅的天使。
   
睡梦中,他一脸恬静,没了白日的飞驰神采,只见他两簇眉毛惬意地舒展着,看不到一星半点的褶皱;小巧鼻子下的嘴巴轻抿着,有种说不出的淡淡的倔强。最让我百看不够的是他的奇葩睡姿:仰面平躺,胳膊弯曲,把双手齐齐压在脑后,用一种帅极酷极的姿势兀自沉睡。怕他手麻,每每帮他抽出双手,他会快速地再次把手压入脑后,执着地保持着自己的呆呆酷酷的姿态……我看着,笑着,莫名地想到了 “初恋男友”几个字。因为我觉得几乎所有的男生,都会有刻意在喜欢的女孩前表现自己酷气的时光。
   
一想到自己的小儿,终有一天会成为别人的“初恋男友”,我心底就有种莫名的复杂情愫。不是浓烈的舍不得,也不是纯粹的很期待……而是一种对于神奇生命的彻底叹服。
   
自感对第一个孩子是悉心备至,但是,更深地体悟到生命的神奇还是从老二开始。家中,户外,眼睁睁地看着那么小的一个人儿,会说,会笑,能吵,爱闹……那种奇妙的感触,若不是亲身当过母亲,是永远没法参悟的。尤其是,当你看着一团又软又嫩的小肉,逐渐舒展,慢慢丰腴,最后生出淘气,发出狡黠,除了满心膜拜生命的神奇外,你真的找不到第二个词汇可以形容。不信,你看——
  
下班回到家,他活蹦乱跳地快速“腻”到我怀里:“妈妈,我好喜欢你啊。”;想要吃糖了,一阵旋风般,他会“刮”到我面前,十分郑重地宣布:“妈妈,我是大宝宝了。我两岁了。”;我换上一件新裙子,他猫儿般立即蹿到我身后:“妈妈,你真漂亮。”……生活中诸如此类的数不胜数的小画面会彻底洇甜透你的心。作为母亲,我小心翼翼地收藏着这些记忆,就像泛绿的大地收集着春雨。
   
作为哥哥的杨杨可能和我有同样心思,时常喜滋滋地和我“汇报”老二的趣事。“弟弟把家中玩具乱摆,我给他放入了玩具箱,他不让,还挥着小拳头说——你再动我的小汽车,我就不客气了。”边说他边笑得眉眼弯弯,丝毫没有任何被冒犯的不快。我也笑,恍见一只黑亮的小蚂蚁伸着孱弱的胳膊向大象挑衅的画面,无知,无畏,又有趣。
   
老公是枚粗糙汉子,免不得和二宝有“对峙”。记得那次,在饭桌上,航航兴致勃勃地用筷子不断把饭菜夹入自己碗中,满了,溢了,掉了,他浑然不顾。老公忍不住了,有些严厉地喝道:“航航,坐下好好吃饭!”二宝一愣,怒气窜上面庞:“不行!”“爸爸再说一遍,不许再夹菜了。”老公的声音高起来。二宝没有任何的退缩,反而更近地凑到他眼前,用更高的分贝进行“回敬”:“不行!”看着因为大力呼喊,他颈间隐隐凸出的青色小血管,他的如同发怒小兽般皱起的鼻子,我“噗嗤”一下笑出声来。“这个年龄的孩子就是对夹菜感兴趣,在别人家吃饭时要拘着他,在自己家里就算了。”我边笑边劝解。“妈妈好,航航好,爸爸坏。”他狠狠夹起一块肉,斜睨了老公一眼。顿时,饭桌上笑声一片。
   
望着睡梦中的他,我耳边似乎又回荡起阵阵的笑浪。是啊,因为他,我们身边不知添出了多少快乐。我把手指轻轻覆上他的脸颊,鼓鼓的,滑滑的。细碎月光下,他突地轻笑一下。我一暖,也笑了。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