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五图街道小学臧同江:把握好班主任管理的“三个度”

发布时间: 2019-12-31     来源:

宽严之“度”班主任在工作中要掌握宽与严的艺术,达到宽严相济,宽严有度。 班主任宽厚的品格、民主的作风及班级宽松、和谐、自主、愉快的氛围,可使班级产生无形的向心力与凝聚力,为学生提供最大限度释放能量、施展才华的和谐舒畅的成才环境,使学生始终处于积极、创造性的状态。但是,只一味强调宽,也可能走向反面、极端。小学生是一个处于成长过程中的群体,优缺点异常鲜明,情绪、情感、意志、自控自律能力都不成熟,身心处于发展中,一旦缺乏纪律约束,个性散漫者就会缺乏方向性。因此,班主任在宽厚、宽容的同时,必须以严格、严明、严谨的工作作风创造出制度统一规范、目标一致的育人体系。约束学生不良行为,最终形成学生自律自控自强自立能力。 班主任在工作中要科学掌握宽严之“度”,做到宽而不软,严而不苛,创设民主和谐、规范有序、严谨勤奋、科学上进、充满创造与合作精神的班级学习、生活环境,促进所有学生成才。    

师友之“度”班主任与学生之间首先是师生关系,班主任必须以“师”的姿态出现在学生面前,作为学生思想的引路人。但师道过于“尊严”,学生对老师敬而远之,不敢接近,不敢向班主任倾诉“心里话”,也会影响班主任工作的效果。所以,班主任就要做到亦师亦友,班主任应是学生良师益友,但师友之“度”,必须把握分寸。 教师应让学生对自己尊重,拘束但又不嫉怨仇恨、亲近而不亵渎儿戏。师友适度,是班主任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一环。    

 褒评之“度” 这里的褒,即表扬赞扬之意;评,即批评、处罚。懂得教育的人都会说:“要多表扬少批评,尽量不处罚。”但何为多?何为少?这不能用精确的数字表示,也不能用仪表去测量。这褒评多少轻重之度,只能靠班主任根据时间、地点、学生处境、学生心理状态、思想演变及教育历史等等灵活、机动地、艺术地掌握。对于自卑感过重者,哪怕其有一点微弱的不易被人觉察的闪光点。也应肯定、赞扬,鼓起其前进的风帆。对于虽有一定成绩、长处,但自负自傲盛气凌人不可一世的学生,不妨留意找出其确实存在的弱点,适度刺激给以疗治。当然,这要适时,适度,否则会适得其反。对于受表扬害羞、挨批评则嫉恨的心胸狭窄心理脆弱者,更要巧用心思、褒评兼施,千方百计开启心智,改变其性格,使之振奋向前、豁达开朗起来。这转化之功,实需机智、灵活艺术地掌握褒评频率、轻重之度、施用最佳时机之度。掌握此“度”艺术,是一位成熟的班主任必备的素质。还有,对个别“软硬不吃,刀枪不入”的有严重行为缺陷的学生,更应认真观察,真正掌握其心理状态及心理变化规律,关心爱护,取得认同,然后适度褒评启导,就有可能“点石成金”,培养成才。在这点石成金过程中,褒评之度的掌握,往往是成功的关键。  

智力的培养固然很重要,但健全人格的培养不可忽视。班主任注重对学生人格教育的同时,学生的综合素质也会提高,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磨刀不误砍柴工”。班主任应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放在首位,铸把长剑给太阳,让学生“抬起头做人”,做一个新时期合格的小学生,为明天的奉献做准备!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