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李艳:魂牵梦绕是故乡

发布时间: 2020-01-03     来源:
 

 以前的故乡是朦胧的。自从上学离家以后,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有些路很少再仔细的走过,很多巷子再不曾去过,很多田埂再不曾逗留,很多院子更是再不曾经过。

很想念故乡的小河,柔柔弱弱,弯弯曲曲,清清澈澈。很想念故乡的池塘,平平静静,清澈见底,微风过去,波纹皱起。那是我向往的地方。河水和池塘中有鱼虾鳖蟹,小时候经常在其中捞鱼摸虾,虽都不大但却很多。大一点的孩子曾经在高高的河岸边挖到过鳖蛋。鳖蛋挺奇特,不像鸡蛋,它的黄和白是分开的,一半一半。我很诧异大孩子是怎样知道这里有鳖蛋的,鳖又是怎样爬上这高高的河岸的。每次看动物世界中海龟下蛋的片段就联想到鳖下蛋,它们为了保护它们的蛋爬上高高的河岸产卵。如今这里重新得到了规划,建起了绿化景观,几条小路铺上了鹅卵石,沿河弯弯曲曲,小河的档次瞬间提升,不少人竟慕名而来,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田野是我曾经常去的地方。原来的那里是生机一片,高粱、玉米、麦子、大豆、谷子、地瓜、花生漫山遍野,而今也仍然是这样。当年小伙伴们偷玉米、偷地瓜、偷花生,煮着吃、烤着吃,甚至用牛粪烤,只是那味道仍然很香很香,以至于直到今天仍然念念不忘。再也找不到小时候的惬意了,或许正是由于当年有那股孩童的天真和惬意融入其中,才有那般的香甜。我曾经躺在草丛中,春天中躺过,春风吹动草芽,一望过去,一片嫩绿,那是希望。夏天中躺过,松松软软,舒适至极,那是劳动后的休憩。秋天中躺过,则是几根草茎在秋风中舞动,天上白云朵朵,大雁飞过,声明长空,而我心跟随。如今又是春天了,山花烂漫,五彩缤纷。

今天回老家了,虽然这是无数次来来回回中的普通的一次,可是它还是那样的不一样。因为这次回老家是和父亲打地基,盖房子。以前每次回家都是匆匆来匆匆去,觉得就像是过客,而今即将重新拥有家的感觉是多么的温馨。虽然只是姐夫打起的一间小房,虽然只是母亲在那里用一个小锅子炖菜,可不知怎么立刻有了孩子找到家的感觉。即使在亲切的土地上,因为有了母亲,家才是家,安宁来到我的心中。父亲在抡着镐头,挖着土,实实在在为母亲建设这新的家园。作为一个男人,能为自己的妻建造一个可以挡风遮雨的家是天底下最光荣的事情,也是责无旁贷的责任,哪怕只是两间仅可容身的小屋。父亲在这方面是一个称职的丈夫。

女儿带着小狗豆豆,吵嚷着要去山上田野里走走。母亲同意了,说顺便可以挖点婆婆丁(蒲公英),现在正是时候,采来晾干,泡水喝清热解毒清肝明目,于是上路。小路还在,只是已经有30年没有在走过了。还是那样的窄,杂草铺地,走在上面软绵绵挺舒服。儿时的路并不这样,那时人多,乡亲们为生活整天忙在田里,路经常走,踩的多是不会有这么多杂草的。而今年轻人多在外讨生活,逐渐在外面扎了根,种地人少了,路竟然荒起来。

田里人不多,也许是因为我选的路偏僻的原因吧。还有很多田里的秸秆立在那里,昭示着去年丰收的景象。一切都是那样安静,或许恬静更恰当一些。天上有太阳,天边略有雾霾,使远处显得迷迷蒙蒙。路边野花开得正盛,花儿很小,黄蕊衬托微紫色的花瓣,甚是雅致。心里忽然有一种怜惜之情,不忍心摘下。但终于摘了一小把,凑在鼻子底下,一种淡淡的药香沁入心脾。可我也最终放弃了采摘,它们继续点缀着故乡的美丽吧。信步走上山坡,我发现了一种青苔,而女儿则发现了生长在石头上的一种地衣,豆豆却正追逐着一只突然飞起的鸟儿。女儿说这块石头很特别,那块石头颜色漂亮,最终带回几块。那就带回来吧,只是希望她莫忘记这是故乡的石头。

夕阳西下,几棵桃树展示着她们盛开的花朵,夕阳给她们披上了朦胧的外衣。故乡的一切是那样静谧,那样安详,就像慈祥的母亲一样孕育着生命。

 这就是我的故乡,让我魂牵梦绕的故乡啊!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