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李峰梅:雪花飘飘

发布时间: 2020-01-09     来源:
 

生长在北方是幸福的,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可以尽情地领略大自然四季变化的美景,春天的娇嫩,盛夏的火红,秋天的金黄,隆冬的雪白,美不胜收,对我而言,更喜欢的是冬天。喜欢冬天,纯是因了那雪,北方的冬天向来寒冷,雪是常客。雪花是给冬的世界披上的洁白的雪袍。在这洁白的雪袍上,随你去书写最美的文字,去画最漂亮的水彩画。因而那雪花飘落的冬天变得更有韵味,更能令人遐思。

然而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这雪一年一年地越来越少,也越下越小。入冬已经很久了,小雪这个节气也早已过了,迟迟不见雪花的舞姿,盼雪的心情越来越强烈,何时那场大雪能如愿而至啊!

雪后的世界是孩子的天堂,一场飘飘扬扬的大雪把童话世界中白雪公主的故事搬到了孩子们的面前,那片片花瓣落在凉亭上、松树上、冬青上,洁白的,高贵的,如同童话里公主的城堡,孩子们堆雪人,滚雪球,打雪仗,在童话的城堡里追逐着,嬉闹着,惹得那松枝乱颤,雪团纷飞,它们也加入孩子们的战斗,儿时个个满头满脸雪,小脸小手通红。想起儿子小时候玩雪的样子,如在昨日,时间过得好快,儿时的快乐那是真正的快乐啊!

年轻人渴望这样的雪天,户外踏雪去,仰面苍穹,张开双臂迎接她,很想亲吻一下,但是她很害羞,来不及张嘴就融化了。低头倾听,“咯吱,咯吱”,靴子踩在雪地上的声音,好似一声声轻柔的呼喊,那是无法言说的心情。裹紧大衣,挺直胸膛,极目远望,“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伟人的胸襟如此博大;“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大雪之后的原野一片寂静。此时心胸顿觉开阔,年轻的豪情随之飞扬。

人到中年,笑看世间繁华,淡定人生心态,随遇而安。“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邀三两知己,雪夜临窗沏茶,暖酒半盏人不醉,耳热酒酣笑春风。或独自一人,临窗听雪,屏息静气地听,静听雪花开的声音,静听雪飘落在窗前的洁白的心事,静听雪花轻柔的叹息,静听雪花落地时的温润,静听飞雪迎春的奏鸣,静听种子在土壤里的呼吸,这样的雪夜温暖了自己,也陶醉了自己,任情愫缱绻,笑容暖暖。

雪落在村庄,给淡泊的乡村生活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田园上,那麦苗和雪亲切地耳语。农舍里,人们的喜悦写在脸上,雪天作景,火炉为中心,暖一壶烈酒与雪交谈,来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雪落在城市,成了一道风景。一抹淡妆,足以使众艳失色。“乱云低薄暮,急雪舞回风”,银色世界,冰清玉洁,透着几分神秘,几分静谧。雪来了,阻断了汽车的尾气,吸纳了空气中的雾霾,喧嚣不见了,尘埃不见了,城市暂得一夕安寝。

有人说“雪是冬的意象,雪是冬的灵魂”,是的,没有雪的冬天不能称其为冬天。人们期盼着,期盼着那一场大雪的飘落,飘落在苍茫的原野上,飘落在青翠欲滴的松枝上,飘落在高楼林立的小道上。那是最初的水给予冬日的圣洁,那是和雪一样洁白心灵的寄托。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