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北展小学任西瑞:正面引导 感受进步

发布时间: 2020-02-19     来源:

农村小学学生放学后,习惯在大街小巷嬉戏趣乐。而二十多天的宅居生活,已使这些孩子们感到烦闷无趣、度日如年,逆反心理衍生。在这特殊时段,应怎样引领学生做到延学不误学,身心健康发展呢? 经过二十天来的探究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通过从疫情知识的防控,自主学习内容的选择,体会家人亲情的引导,对成长进步的感受等方面进行正面引导,可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普及防疫知识,增强防疫意识。提示学生准时观看中央新闻或山东新闻,准确了解疫情,学习防疫常识。将国家卫生组织发布的防疫知识与建议,通过视频或微信途径传递给学生,向学生进行防疫知识普及。要求学生落实上级疾控要求,自觉搞好在家隔离,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不外出,同时劝解好家人遵守规定。

二是精选预习内容,科学规划时间。以县教研室下发的学科配档学习内容为参照,教师认真备课,把握教材重难点,精心设计诱发学生自主探究问题,将预习内容通过学乐云、微信等途径,传递给学生,并通过这些途径,给学生解惑释疑,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效果。鼓励学生根据家庭条件和学科内容,开展实践活动,提高动手能力,鼓励学生通过猿教学、作业帮等平台,丰富知识。要求学生在家中,通过俯卧撑、仰卧起坐、跳绳、做广播操等项目,积极锻炼身体,做到与自主学习劳逸结合,放松身心,强健体魄。尤其重视眼保健操,确保上午下午各一次,使眼睛得到及时的休息调整。指导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学习内容,结合自己的活动内容,科学规划活动时间。对此,学校向学生提供了时间规划参考表,并严格控制学生学习时间。五、六年级学生每天学习时间总和不超过3小时,三、四年级不超过2.5小时,一二年级不超过2小时给学生留足自主选择空间。任课教师指导时间,不超学科学习时间的一半,每次线上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三是关注父母辛劳,体会养育亲情。提醒学生留心观察父母的作息时间,了解家务与农活及其他工作,深刻反思家长对自己成长的付出,感受父母的关爱。做到主动与家人沟通交流,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

四是反思当日生活,感受成长进步。要求学生对当日生活进行反思回顾,回顾抗疫勇士的先进事迹;梳理构筑新的知识结构;体味父母对自己的关爱;记录自己开心的时刻;发现自己的不足,剖析其成因,确定矫正措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从而激发起奋发努力,从成功中走向成功的勇气。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