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北大公学于继永:亲子阅读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20-02-21     来源:
 

今年寒假由于疫情,假期延长了,闲暇之余,和儿子共同读了《宝葫芦的秘密》。很早就听说这是一本不错的书,很想一读它的风采。看到书目很容易就联想到小时候经常看的电视剧《葫芦兄弟》和《西游记》中有关宝葫芦的故事。宝葫芦总是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它拥有无穷的力量。

《宝葫芦的秘密》讲述了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文中的宝葫芦可以说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捣蛋鬼,每次帮助王葆实现愿望,结果却总量害得王狼狈不堪、心惊胆战。本书的语言也很有味道。作者使用的文字都很常见,多短句,每一段的文字都不长。此外,本书的语言还相当生动活泼,多口语,多对话。

本书的主人公小男孩王葆是一个淘气可爱的孩子,他最喜欢扣妈妈听宝葫芦的故事,不知不觉迷上了这个神奇的宝葫芦,总是幻想着自己也拥有一个。一天,他和同学闹了别扭,生气地回到家中,迷迷糊糊的睡着了。梦中,他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宝葫芦,从此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例如他饿了,宝葫芦就会给他“变”出各种各样的食物;他想要一个飞机模型,他的面前就会立刻出现一个精美的飞机模型;他遇到不会做得题目,宝葫芦会给他的题目写成答案……

可宝葫芦也给王葆带来了许多的灾难:宝葫芦帮他俩了同学借的书;下象棋时,把“马”塞进他的嘴里让他吃……经历太多的灾难,王葆终于明白,宝葫芦不会给自己带来幸福和快乐,而是无穷的苦恼。如果一直依靠宝葫芦的力量,王葆可以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但是,他个人的梦想,活着价值就不存在了。只有经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的东西才会有价值有意义。

读了这个故事,我们更加深刻的明白了世界上没有捷径,做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我们不能像王葆那样懒惰,什么东西都想要现在的,从来不想自己动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是的,梦想是每个人的动力源泉,实现梦想,就要从头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努力拼搏,不畏艰险困苦,通往直前,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如何一直停滞不前,那么梦想只能是梦想,永远也实现不了。

读了这个故事,儿子深受启发,他明白了学习必须刻苦、努力,才能取得好的学习成绩。下一步,他将克服自己的懒惰,勤奋努力,制定目标,向着目标不断努力、奋进。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