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实验中学张素兰:世界读书日,致敬同学们

发布时间: 2020-04-23     来源:
 

有一种境界,是开卷有益的书香禅意,有一种恬淡,是漫步书海的闲庭大气。春归的四月,把大地装扮成一簇浓荫,成全了这最适合读书的时光。

读是人类获取知识、认知世界的最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纳入文化强国建设、共筑“中国梦”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阅读,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2020年“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今天和大家分享两个话题,一个是关于世界读书日及起源。二是了解在疫情中读书学习的文化名人。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将4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是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辞世纪念日。

同学们,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文化了,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世界读书日。我们中国有的城市或者单位,在这一天邀请文化名人来演讲读书。那么,同学们,宅在家的日子里,你是否在闲暇之际也在读书,坚持写读书笔记,坚持写读后感。你是否通过读书让求知的我们从中获知,让无知的我们变得有知。通过读书,激励我们在磨难之后汲取生活的力量和勇气,通过读书,具备了自强不息与从容豁达。读《说唐诗》、《说宋词》,品词诵诗,倾听诗那似流落人间的谪仙的语言,倾听词那浪迹尘世的歌唱。有流水鸣于耳畔,菊兰馨于鼻尖,芳草连天,长亭古道,红有樱桃,绿有芭蕉…….

同学们!历史上有许多名人也经历了疫情,他们在疫情期间坚持读书、坚持学习,思考,不断探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被誉为天才的人类自然科学的奠基者牛顿就经历了疫情,1665年伦敦爆发了鼠疫,当时年仅23岁的牛顿在剑桥大学读书,疫情迫使他在乡下度过了长达18个月的隔离生活。在这个宅在家里的过程中,他阅读了大量自然哲学的书籍,包括哥白尼,伽利略等人的著作。数学是人类自然科学的基础,在这期间,他通过不断的阅读和自我学习,掌握了微积分和万有引力定律。牛顿写给胡克的信中说“我之所以看得远,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以此不断的激励自己。在学习最苦的时期,他观察太阳,进行光学研究,奠定了他在数学、物理学和光学等自然科学的奠基人的基础。

意大利人文主义作家、文艺复兴的先驱,佛罗伦萨文学三杰之一薄伽丘。正赶上爆发在14世纪中叶的“黑死病’,但卜迦丘以这次瘟疫为题材写成了《十日谈》。《十日谈》与但丁的神曲,并列称之为“人曲”。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这是俄国作家普希金的诗歌。在国家爆发霍乱期间,他来到小村庄波尔金诺,在这期间,他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并不断的思考,写下了大量的诗歌。在《秋》这首诗歌中,他写到,“在甜蜜的静谧中,我忘了世界,我让自己的幻想悠悠催眠,这时候,诗情开始蓬勃和苏醒,我的心灵充塞着抒情的火焰;它战栗,呼唤,如痴如醉地想要倾泻出来,想要得到自由的表现。”

同学们,虽然现在我们还隔离在家中,但是,你看中外很多伟人在疫情期间坚持读书和学习,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我们一定要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阅读,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等你入学时,你一定会更加感谢越来越优秀的你。

“世界读书日”虽然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阅读日”。我们寄望同学们能够在疫情期间,通过阅读领略“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自然,感受“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大气,品位“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美丽,体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