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方山小学肖云峰:让琅琅书声在家中回响

发布时间: 2020-05-07     来源:
 

为文之道在于厚积而薄发。小学生只有背诵大量的经典诗文,实现“量”的积累,才能丰富自己的语言达到“质”的突破。寒假期间,我专门为我班的40个孩子量身定制了经典诵读篇目,丰富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为以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1.定内容。放假前,我们班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共同推荐下,确定了背诵篇目为《弟子规》。《弟子规》全文1080个字,分为“入则孝、出则悌、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七个部分,原定假期里完成前三部分的背诵,随着假期的不断延长,现在孩子们每天24个字的学习进度,已经完成了全文的背诵。

2.“磨耳朵”。每天早起,利用15分钟时间打开班级下发的《弟子规》音频,一家人在悦耳的诵读声,感受经典的无穷魅力;在对全文内容比较熟悉后,对照打印的文稿进行识字、正音、大致了解文意,每天要扎实地识记24个字(识字是低年级学生的学习重点,在背诵经典的同时又认识了汉字,一举两得,事半功倍。);最后是大声诵读,在朗朗书声中,增加语言的理解力和感受力

3.“群”展示。有了前面听和读的基础,背诵便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当孩子们根据学习计划完成一部分的背诵内容后,展示便是他们最乐意做的事情了,这时就请家长帮忙录制视频,并发送的班级群中进行诵读展示了。班级群这个交流平台便成为了孩子们神采奕奕、声情并茂展示的舞台。家长们录制,孩子诵读,教师点评,大家兴味盎然,乐此不疲。通过平台展示,大家彼此促进,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腹有诗书气自华。不管是在校还是假期,我们班的孩子已经把每日诵读内化为了自己的一个习惯,在这一个半学期里,我班40个孩子已经有38个孩子完成了《三字经》和《弟子规》两本经典书目的全文背诵。亲近经典,诵读经典,让经典古文浸润孩子们的童心,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长久育人之事。我将尽己所能让经典浸润孩子们的心灵,为他们的人生之旅涂抹上最美好的底色!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