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李艳:校园精灵黄豆鸟

发布时间: 2020-05-22     来源:
 

漫长假期后的返校让我心情十分复杂,有迫切,有激动,有喜悦,又有一丝丝不安。迈进校园,突然发现树丛中闪出一群伶俐的鸟儿,迅速又短促地飞着,伴随着“唧唧唧”的叫声,像一群快乐的精灵,我的情绪随之被带动起来。

鸟儿们很小,十厘米左右,飞得相当快,很多次我都没有来得及看清它们的身影,它们就消失了。我默默地跟随着想拍一张清晰的照片,可是一直没有成功。无数次的寻找,我渐渐地熟悉了它们。棕色如鹦鹉般的头喉,粉红色的腹,褐色的背,麻雀般的羽翅,尖尖又短短的褐喙,细细的褐脚爪,拖着一只超长却又灵动的细尾巴,也有的胸和尾梢披着浅浅的黄绿色。这鸟儿如此小巧玲珑,像一只只小个儿的麻雀,惹人喜爱。我一直以为它们是麻雀的一种,偶然一次在网络上看到了一张它的图片,一查才知道它们的名字——黄豆鸟,真的是小巧如圆豆。

黄豆鸟也叫黄藤鸟,学名叫棕头鸦雀,是雀形目鹟科鸦雀属鸟,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和朝鲜等地区,在我国也有广泛的存在遍布于我国东部、中部和长江以南各省,喜欢在阔叶林和混交林地带生活,也喜欢在灌木丛或芦苇丛中成对或者小集群活动。它们喜欢边飞边叫,或者是边跳边叫,唧唧推推啾…啾…啾…,叫声低沉而急速,如有颤音的琴笛,诗经有“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者,或许指的就是它们。

记得有一次野外散步遛狗,我曾经在林边的灌木丛中遇到过一大群黄豆鸟。或许它们太好奇了,也或许我的狗太丑了,它们竟然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路跟了它很久。一会儿飞到狗的前面,一会儿飞到狗的后面,一会儿围绕着狗来来回回地转,“唧唧啾啾啾”地叫着,仿佛在对它评头论足,又好像吹着口哨嘲笑它。我的狗不情愿了,追着它们想吓退它们,结果却被围得更紧了。最后,狗无可奈何,只能自己远远地躲开它们跑到空地上去了。真是一群可爱的鸟儿,也是我见过的最大胆最活泼最有好奇心的鸟了。

黄豆鸟是留鸟,冬天里树叶落下,树木凋零,树上常见到它们留下圆杯样的空巢,这时它们应该搬到暖和一点的地方去了,只是在灌木中或芦苇丛中偶尔仍能看到他们娇小的影子。有网友拍了一个《棕头鸦雀出生到13天的喂养全过程》的视频,记录了鸟父母养育六只小鸟的13天,与人类一样伟大和不易,那辛辛苦苦飞来飞去的身影感动了一片网友。黄豆鸟是群居性鸟,经常十几只或几十只聚在一起,当一大群黄豆鸟找到丰富的食物时就“唧唧喳、唧喳喳、喳喳唧、唧唧喳”地叫,声音嘈杂像在争吵“别抢这是我的籽……”“哎哎,那是我的虫……”,场面热闹非凡。当有天敌靠近时,它们立刻全体默不作声,仿佛一下子消失了;天敌远去,就会有一只“啾儿、啾儿”地叫着,好像告诉其他鸟“走了、走了”;碰上一些新奇的东西,它们又会饶有兴趣地追随着,“啾啾啾……啾啾啾……”叫着,仿佛在说“这是什么……这是什么……”,好奇心满满,那煞有介事的模样和神态很有意思。

不经意间,春天已远去,夏日小满如期而至,漫步在这宁馨的校园中,在紫叶小檗丛中、海棠树下、藤萝枝上,常常见到黄豆鸟那圆球样可爱又忙碌的身影。在即将繁盛的日子里,在全体师生迎接返校的美好时光中,让我们一起倾听黄豆鸟美妙的歌声和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欣赏鸟儿们灵动的舞姿和同学们欢快的身影,与自然的精灵和人间的天使一起心怀感恩,享受岁月静好,一起负重前行,不负青春韶华。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