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镇中学杨明明: 爱恨的鼓点

发布时间: 2020-07-21     来源:
 

——读《简·爱》有感

 

望着封面上的“简·爱”二字,我眼前仿佛幻化出了一个身材矮小却双目生辉的坚毅女性。简·爱真可谓名副其实,穷其一生,她都在追寻“爱”,虽历经磨难,却一直持有大道至“简”的性格——爱憎分明。

简·爱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四面楚歌”的环境里:被表哥约翰殴打,被舅妈里德太太厌憎,好不容易,她脱离这个是非之地,被送到了罗沃德慈善学校,却又遇上了冷酷自私的布洛克尔·赫斯特校长,对她进行了当众的羞辱……但是,所有的不幸并没有让简·爱生发悲观之心,如同一株石缝间的青草,她始终生机勃发,坚毅顽强。她说:“有些人,不管我怎么讨他们喜欢,他们还是讨厌我,那我就不能不讨厌他们。有些人,给我不公平的惩罚,那我就不能不反抗。这是很自然的事,正如有些人疼爱我,我就爱他,或者是在我觉得该受罚的时候,我就心甘情愿地受罚。”没有父母的教导,没有教育的熏陶,简·爱小小年纪竟能说出一番这样彰显个性的话,的确难得。

可能正是因为这种泾渭分明的人生观,才让简·爱的每份情感都来得格外浓烈吧。

她憎得深刻,她可以发疯般地和欺负自己的表哥扭打在一起,也可以对着虐待自己的里德太太大喊:“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约翰,我最恨的人就是你。我不会再叫你一声舅妈。你是一个凶狠残酷的女人。”但是,简·爱一旦爱起来,又会掏心掏肺。在孤儿院,她结交了一个好友,名为海伦。当海伦因为物品不整洁,额头被绑上一张写了“邋遢”的纸板时,简·爱简直气疯了,“下午放学以后,斯卡查德小姐一走,我就奔到海伦面前,把它扯下来,扔到火里。她所不能感到的怒火整天在我心里燃烧着,大滴的热泪一直不断地在洗着我的脸颊,看着她那悲哀的逆来顺受的样子,叫我心痛得无法忍受。”后来,海伦不幸染了肺炎,简·爱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偷偷去探望她,并且在床上与她紧紧依偎在一起,陪海伦度过了人生的最后一晚。

遇到友情,简·爱便会拼力守护,至情至性的她遇到爱情会怎样呢?那更是一种飞蛾扑火般的毅然、决然。

罗彻斯特身处上流社会,家产丰厚,是许多女子追逐的对象。简·爱眼中当然没有这些外在的俗物,她看到的只是罗彻斯特那颗心,那颗与自己同频跳动的心。与此同时,罗彻斯特也被自尊自强的简·爱深深吸引。为了印证自己的判断,他有意对简·爱说自己要迎娶一位富家小姐,结果,简·爱在万分悲痛之下,说出了那番经典心言:“你以为我是一架机器,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能够容忍别人把仅有的一口面包从我嘴里抢走,把一滴生命之水从我杯子里泼掉?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也没有心了吗?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这番掷地有声的话,彻底征服了桀骜脱俗的罗彻斯特。

虽然两人爱得纯粹,爱得热烈,但是,他们的婚礼还是节外生枝了——有人指证罗彻斯特的疯妻子尚在人间。简·爱万念俱灰,逃离了桑菲尔德庄园。但是,当她得知罗彻斯特被一场大火夺取了视力和一只手时,她便又不顾一切地回到了他的身边,她要做他的眼睛,做他的臂膀。自尊自傲的简·爱容不得感情的任何玷污,同样,她也见不得自己的爱人遭受一点磨难。绝对的奉献,这应该就是爱情最原始的样子吧。

因爱而生、为爱而活的简·爱,用自己炽热的情感演绎了一幕幕爱憎分明的悲喜剧,用自己独特的爱恨鼓点,敲醒了女性心底最深处的自信与自强。

愿每个女生心中都住着一位简·爱,拥有大道至简的性格,又能拥有满满的爱。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