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镇中学杨明明: 树叶亮,小草青

发布时间: 2020-07-27     来源:
 

午睡醒来,外面淅淅沥沥的雨仍然下得很欢。

睡得心满意足的二宝脸上浮起甜甜的笑,冲我抛一个媚眼:“妈妈,我们出去玩吧。”

我的目光瞥向窗外,零星的雨滴正顽童样地撞向玻璃,散成晶莹的一片。莫名的,我的心弦一动。本欲拒绝的我瞬即将媚眼抛还:“走!”二宝喜出望外,开心地笑出了声。按照以前的惯例,雨天他是只能闷在家里的。

从柜子中拿出伞,拉起他的手,我们喜孜孜地出发了!

一步踏进雨幕,雨伞上面顿时迸出叮叮咚咚的欢叫,有种透心的凉爽。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突然词穷,那么多和雨相关的诗句涌向喉头,我轻吟出口的竟是这句。

小家伙兴奋了,紧抓着我的手指,一步一个水洼:“看,这么多水,像小河。”

我也童心蹿起,有意踩向水坑。凉凉的雨水亲吻着脚趾,有些痒。微笑着,我的思绪被扯到了童年时光。正处于爱扎羊角辫的年纪,每每夏季雨后,我和小伙伴必定会展开一番“狂欢”。那时,排水系统并不像现在这么好,一般的降水量都会衍生出深可没膝的大大的水坑。我们手拉手,如同初次涉水的小鸭般欢叫着跳进去,溅起的水花跳到脸上,蹦到身上,衣服一下子就湿透了。我们顾不得叹息,只是更猛地在水中蹦跳,很快,头发便丑丑地贴在了脸上。看不到自己的囧样,都只知道笑话对方的狼狈。用手彼此指着,笑得捂着肚子喊“哎呦”,还不忘在水坑中再蹦跶几下……回到家,父母看到自家脏兮兮的孩子,绝不会有责骂,只是催促着换掉脏衣服,去洗个澡。现在想来,有些纳罕:是大人太忙,顾不上管教孩子?是卫生意识差,不像现在不光讲究干净还要顾忌细菌?还是缘于经济窘迫孩子没有可心的玩具,他们潜生出的浅浅的歉疚?可能都兼而有之吧。不管怎样,那段时光于我们是人生的馈赠,成年后的我们再也没有享受到那种不顾一切肆意玩闹的痛快。

我和二宝继续往前走。他小小的身子紧紧地贴着我,小小的手指紧紧地勾着我,我把大半个雨伞都让给小小的他,带着莫名的自豪。

雨幕中,看着路边这些静默又得意的花花草草,我突地想到了朱自清先生的妙笔,不由脱口而出:“树叶儿却绿得发亮,小草儿也青得逼你的眼。

“树叶……亮……小草……青……”爱鹦鹉学舌的二宝每逢碰到不懂的长句子,便会自动缩减地重复。

“对,树叶亮,小草青。”我边笑边学他。

走到广场处,不经意地一瞥,竟看到一幕神奇的景致:花圃中竖着一棵秀颀的松树,不高却多姿。它身后又横空蹿出另一棵松树,高大威猛,令人称奇的是它顶上绽开的树冠如同烫了爆炸头的青年,又仿似一把圆圆的伞,正好完美地遮挡着身前的那棵“多姿树”。它们是恋人?兄妹?亦或如我和二宝,是母子?我饶有兴味地揣测着……

“妈妈,我们去超市吧。”小家伙抬起头,长长的睫毛眨巴着,有种湿漉漉的动人。

“好啊。”我一沉吟,又补充道,“我们去买个雨披。”说完,我忍不住为自己突然想到的这个主意拍案叫绝。

仿似听懂了我们的话,雨凑趣般地下得大起来。粗重的雨脚笔直地射入地上的水洼,而后飞起一圈晶莹,煞是好看。我不由把雨伞向二宝那边再次斜了斜。

深一脚,浅一脚,我们终于来到了超市。里面难得的安静。二宝熟练地直奔零食区,我无奈地一笑,开始搜寻雨披。找到了!我有种心愿得偿的愉悦。挑中一款水蓝色的,喊过二宝,给他试穿。有些肥大,但是捂得严实。我安慰着自己。

收银台结完账,找个角落,我开始给二宝穿雨披。因为人少,收银员开始和我闲聊:“你娘俩真逗,下着雨出来买雨披啊?”

我边给二宝挽袖子边狡黠地笑:“这样就淋不着了啊,有问题吗?”

哈哈!收银员爽朗地笑起来。难得能够享受一点工作的悠闲,任谁也会轻松起来吧。

再次踏入雨幕,我不必再刻意弯腰,把雨伞往旁边扣。我们手牵着手,各自悠然。

路上行人不多,尤其是像我们这般一大一小牵手而行的更是没有。身边偶尔会飞驰过一辆急匆匆的车,倏然闪过的是一双好奇打量我们的眼睛。我竟突地生出一种孩子恶作剧般的得意,忍不住轻轻哼起了歌。

二宝见状,也不甘示弱,开始杂七杂八地唱。一会儿 “我的好妈妈”,一会儿“小兔子乖乖”,奶稚的童音让我笑得东倒西歪。

再次走到广场,走到那两棵松树旁边,风雨中,它们在轻轻地摇摆,仿似在说悄悄话,又仿佛在嬉闹。我忍不住停住了脚:“宝宝,妈妈给你拍张照吧。”“好啊!”他乖巧地应着。

我调整着角度,把他、它们都纳入镜头。

摄影框内,树叶亮,小草青,二宝在笑,它们在闹。

真好!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