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北大公学于继永:你若飘香,蝴蝶自来

发布时间: 2020-10-09     来源:
 

转眼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十月一也如期而至,美美的假期是人人都向往的,然而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我们不能够去远方游玩,如何度过这样一个小长假呢,对于大人来说,事情可能比较多,对于孩子来说,我想这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时机,可以把一个月来的知识进行复习,对于学的不好的地方进行补缺。真正做到温故而知新,对开学后的学习做一个全面的规划。

没有对比,就没有发现,也就缺乏对生活的感受。东西只有失去,才懂得珍惜。记得小时候,我上学那会,农村虽说生活条件有所好转,相比以前,饭是可以吃饱了。到了初中开学的日子,我同村里的小伙伴一同结队上学,路途虽说有点远,但欢声笑语让我们忘记了辛劳,忘记了疲惫。一开始便忘我的投入到初中的紧张学习中,以学习为乐,以超越同桌为荣。转眼秋去冬来,天气变得越来越冷,北风呼呼的刮着。早晨五点半起床,迅速洗把脸,就在黑暗中骑上自己心爱的自行车,来到村头等待伙伴的到来,几乎同时伙伴们也都来了,然后我们就一块朝学校奔去,虽说是初冬,当我们来到学校,耳朵已经麻木,没有了知觉,脸上红红的,好像阳光下熟透的红苹果,我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忍不住笑了。简单的打扫完卫生,开始跑步,围着操场两圈下来,豆大的汗珠已经顺着脸颊流下来,此时的冷早已无影无踪,浑身只觉得热,倒是希望天再冷着,好带走我身上的热量。

早操结束,开始早自习,根据老师的安排,进行自主学习。那时的我们非常好学,老师安排的任务逐一完成,没有一个偷懒的。不像现在的学生,吃苦爱学的少之又少。随着铃声响起,早自习结束了,接下来是吃早饭,有两个同学拎着水桶到学校食堂把热水抬来,放到教室门口的边上,同学们用水缸取水来喝。大部分学生是从家捎饭来吃,只有极少数家庭条件好的,到学校食堂打饭吃,看到他们打来的热气腾腾的馒头,我真的好羡慕他们哟!从书包里拿出冰冷生硬的馒头,“津津有味”的吃起来,当时我们几乎都是男女同桌,此中情景,我是不会在自己的座位上吃饭的,会来到我们男同胞中边聊边吃,那怕就着一块咸菜,也是非常开心的。当时已是初中生的我,已经有了羞耻心,就如《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每次吃饭的时候,都会找个无人的地方吃饭。虽然吃饱饭已经不成问题,但每次吃饭的时候总是有一种莫名的感受。

当时的冬天,一般都是特别的冷,还会下几场大雪。每到这个时候,我就感到难受。学校当时的条件不提供住宿的,大部分学生都是自己解决住宿问题,有的投奔离校近的亲戚家,有的实在没有办法就一个村的噶伙走,我就是这样的。

苦难没有将我打倒,反而成就了我,使我变得更加坚强,面对困难,不再畏惧,而是努力的寻找办法克服困难。正是求学路上经历的种种苦难,让我变得强大,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

看看现在,同学们学校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也不用为住宿、吃饭问题伤脑筋。唯一要做的就是努力的学习,把自己的头脑武装起来,做越来越好的自己。满身的书香气,必会引来翩翩起舞的美丽蝴蝶。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