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宝都街道小学宋炳慧:讲台下另一番风景

发布时间: 2021-04-08     来源: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我希望自己站在讲台上时是自信的,胸有成竹的,但现实和理想总是不能完美结合。课堂是我施展才华的舞台,而讲台更是我尽情演绎的地方,当走下神圣的讲台,在课堂上不断调整自己的方位,并根据不同方位演绎自己的角色,让教师的智慧之光照亮教室的每一个角落,这不仅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精神。

当我阅读了由曹书德老师的最新力作《走下讲台做教师》,使我受益匪浅。他用大量真实的事例记述了学校转型后师生的变化,每一篇文字都饱含浓厚的教育情怀和真诚的教育思考,将走下讲台做教师的教育宣言演绎得淋漓尽致。大教育家孔子把“仁者爱人”的精神倾注在学生身上,使孔子赢得了学生的信赖和尊敬,师生关系亲密无间,并升华为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这也很好的栓释了“爱是教育走向成功的关键。”

当我走下讲台,我会发现孩子是否在认真听讲,也会发现那些平日违纪孩子的小动作有所收敛,也渐渐加入到课堂活动的互动中来了。当我走下讲台,给积极发言的孩子一个大拇指,给回答问题正确的孩子一个赞许的微笑,给回答错误的孩子一个期待的眼神,给默默不语的孩子一个小小的提示时,孩子的脸上洋溢的是幸福的光茫。

紫萱是一个腼腆的小女孩,平时不爱说话,胆子也特别小,课堂互动时,也很少见她发言,有时候回答问题,不敢看老师,甚至紧张的小脸通红,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可是当我走下讲台,站在她身后时,我发现她虽然说话声音小,但是却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此时孩子们也会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她,她的脸上也会露出自信的笑容。面对胆小的孩子,我选择站在她的身后,以免孩子看着我会更加胆怯,让她在“目中无人”的感觉中大胆说话。对这样的孩子不要吝啬表扬,及时传递我对她进步的惊喜,对她所做出努力的肯定!使她感受到被赏识的滋味。

当我走下讲台,褪去教师那圣神的光环,把自己融入到孩子们中间时,我看到了孩子们对我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尊重,也让我体会到了共同成长的乐趣。走下讲台,才更接近教育的本质,我也会领略到讲台上欣赏不到的奇异风景。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