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古城小学田野:我和学生们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4-12     来源:

NO.1两代人的深深一躬

2020年9月2日,是古城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我在学校大门口组织迎新活动,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陆陆续续的来到学校,我不时的指引家长和孩子到教学楼报到,一波一波的家长和孩子鱼贯而入,正在忙碌间,一个小男孩一手牵着年轻的妈妈一手牵着一位老人向我走来,我也没太在意,三个人走到我面前站住了,我以为是要问我到哪里去报到的呢,刚要开口,年轻的妈妈拉着孩子,深深的给我鞠了一躬,“老师好!”我怔住了,赶忙扶起你们,仔细的打量着,似曾相识的感觉,你拉过老人来,指着我说“妈,这是我恩师,田野老师啊!”,老人微笑着看着我,“是的呢,田老师没怎么变样,”你又对小男孩说,“这是妈妈的老师,今天也是你的老师了,快问老师好!”小男孩看着我,大声说老师好,我看着这一家人,脑子飞速的转着,是谁呢?“小涵!”我脱叫出了你的名字!你激动地满脸通红,一把抓住我的手,“老师!您还记得我的啊!那时候你可是我们的偶像,我们就迷你呢!”

我当然记得啊,那是我参加工作教的第一级学生啊。

时间退回到25年前,1995年秋我参加工作,分配到尧沟镇中学,当时尧沟镇北寺中学两个初一班合并到尧沟镇中学,刚入职的我任教这两个班的英语教学担任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你是我们班里很优秀的学生,你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很有责任心,课余时间经常和同学们一起找我问问题。记得那年冬天在期末考试前很多学生感冒了,一天下午,三个小姑娘到办公室找我,一个说:“老师,小涵发烧了”我看着这个小姑娘,小脸烧的通红,用手一摸,好烫!看到你生病的样子,心里真的很担心,问问了你的情况,当时没有体温表,学校也没有卫生室,遇到孩子生病只能让家长接回家,那时没有手机,整个学校只校长室有一部固定电话,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去打电话的,学生家里也几乎没有按电话的,联系家长真的很不方便,看着发烧的你,我很着急。我对你说,等一下,待会儿我送你回家吧,我看到你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让你回到教室,我去跟校长请假说我班孩子发烧了,想请假送你回家,校长问了问情况说,你打电话联系家长吧,我说孩子家里没有电话啊,校长让我打电话到村委会,让村里的人通知家长来学校接孩子。这对我来说倒是省了不少功夫,我就联系了村长,村长很痛快的答应了。我回到教室把你叫了出来,你很兴奋的问我,老师,你要送我回家吗?我跟你说已经联系家长了,你收拾一下东西待会儿家长会来接你,我看到你的眼神一下子暗淡了,我能感觉到你很想让我送回家的,而我食言了,让你失望了。你的那个眼神我一直记着。我为这件事内疚了很长时间。那个食言事件让我反思了很久,它教会了我面对学生要做到言出必行,不要让学生失望。在那以后我更加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努力做到尽心呵护孩子的心灵成长。

那一年,刚参加工作的我由着自己的性子跟你们一起疯,和你们打成了一片,你们都愿意上我的课,说真的那年的我还不会当老师,是你们教会了怎样当老师,让我和你们一起成长!

发烧的事以后,你和小伙伴们依然经常去找我,后来你们升级了,我不再教你们了,但每次在校园里遇见,你们会热情的跟我打招呼,初中毕业后就没有了你的信息。后来听说你大学毕业后在二中当了老师,我们虽在一个城市,但却从没联系过。今天再次遇见你,你已经是有十几年教龄的昌乐二中的名师了。

我把这次25年后的遇见发到了朋友圈,有感而发写了一段话:

二十五年前,我有幸遇到了花季的你们,是你们开启了我的任教生涯;

25年后你和母亲送孩子来古城小学一年级就读,开启孩子求学之路。

古城小学门口,我们再次遇见,你对母亲和孩子说,这是我的恩师,并问候我:老师好!你和孩子一起对我深鞠一躬,让孩子问候我:老师好。

这两代人的问候老师好,让我感动!这两代人的深深一躬,足慰平生!

你截屏转发,并写了下面的一段文字:

师恩如山,铭记于心永难忘

二十五年前,是您为我们这些懵懂的农村孩子打开了看世界的大门;

是您幽默而严谨的教学风格让我面对英语这门全新的学科时,不再充满畏惧;

是您让我让我爱上了“老师”这个称呼,坚定不移的读师范,成为一名教师;

是您让我知道老师会对班里孩子的一生有怎样巨大的影响,

所以,我学着您的样子,

做一个负责任的好老师!

老师,向您致敬!

二十五年后,我的孩子再次成为您的学生,这是孩子多大的幸运!愿孩子在您的教育下,正直善良,勤奋努力,快乐成长!

我想作为老师,用自己平凡的工作去点亮孩子的心灵,这便是教育的真谛吧。

 

 

 

NO.2老师,您的爸爸我该叫什么?

在我的任教生涯中,时常会被学生感动着,19961997学年是我任教的第二个学年,这一年我被我的课代表,一个聪明活泼的小姑娘感动了。

那是97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我正在给刚返校的学生开班会,校长到教室找我,说家里来电话,让我赶紧回家一趟,我心里一惊,前一天我才到学校,是家里发生了什么事呢?

简单交接了手头的工作,赶紧让一个同事骑摩托车送我回了20多里地外的家,回到家,家里没人,房间里物品有点凌乱,邻居家的叔叔看我回来了,过来跟我说,昨天夜里爸爸生病,住院了,家里人都在医院,是叔叔帮忙把爸爸送医院的,又打电话通知了我们学校,怕我回家找不到人,就在家等我。好心的叔叔把我送到医院,爸爸是突发心脏病,我到医院的时候爸爸还在重症监护室里,身上插满了管子和电线,妈妈看到我就哭了,我看到爸爸躺在病床上,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在监护室待了72小时,爸爸总算转危为安,我请了假在医院赔护了一周,一周后爸爸病情平稳了,我返回学校。

我们班的孩子一周没见到我了,开学第一天,第一节课还没上完我就急匆匆的走了,回到学校第一件事就是到班里转一圈去看看我的猴孩子们,孩子们看到我都很亲热,并且表现得特别的乖,我转了一圈回到办公室,我的课代表小静跟着我来到办公室,这个平时活泼可爱的小姑娘今天很安静地站在我面前,眼睛里透出捉摸不定,欲言又止的样子,我问她,小静,怎么啦?有事么?小静鼓了鼓勇气说,老师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我是说当然可以啊,想问什么?她小心地问我,老师,你的爸爸我该叫什么?我说你应该叫师爷爷吧,她立马问我:老师我师爷爷怎么样了?好了么?我一下子怔住了!看着她关切的眼神,我的心里有一股暖流涌动,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小静看到我流泪了,像个大人一样,轻轻地抱了抱我,拍了拍我的后背,我真的被暖到了!我抬起头,眼里闪着泪花,微笑着看着她,对她说,谢谢你!你师爷爷好了!她高兴地蹦了起来,大声说太好了!同学们都很担心呢,我去告诉同学们,师爷爷好了!然后一蹦一跳的跑了。看着她的背影,我又一次流下了眼泪。

办公室的同事告诉我,我请假后,学校安排了代理班主任,小静每天都来办公室询问我的情况,得知我父亲生病后,她主动帮助代理班主任管理学生纪律,还跟同学们说,田老师的爸爸生病了,老师在医院陪护,不能来给我们上课,我们一定要听话,管好自己,不给老师添乱。听着老师们的讲述,我被这个13岁的小姑娘深深感动了!

回到学校后的第一堂课,课代表小静高喊 “起立”学生们精神饱满,齐声问候老师好,我给孩子们深深一鞠躬,那节课我记忆犹新。

那一年,13岁的小静表现出来的对我的关心,超越了她的年龄,让我感受到人性美丽,她让我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更加关爱学生,善待学生。

有人说,把学生看作天使,教师就生活在天堂当中;把学生看作恶魔,教师就生活在地狱之中。每一个学生都是善良的,发现孩子的善良,用善良点亮善良,是小静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