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昌乐丹河小学钟仁慧:向名师致敬

发布时间: 2021-07-05     来源:

今天上午偶得空闲,观看了北京明远书院公益课活动,聆听了俞正强老师和只有不到一年教龄的蒋佳教师同课异构的《用字母表示数》,教过的教师都知道,这是一节看上去很简单,学生却很难理解的课,是学生算术思维向代数思维的过渡课,也是一节“种子课”,用袁晓萍老师的话说“字母表示数是一个丰富而‘难产’的概念”,如果只想流于形式的简单模仿计算,不计较知识的内在本质,可能一节课很快就教完了。之前我也设计过本节课,当时明确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知道字母可以表示数,也可以表示数量之间的关系;一个还有字母的式子可以表示结果,也表示过程”,自认为还是比较理想。今天听完俞老师的课,我才明白自己和名师的差距有多大。

从俞特的课中我知道了本节课的核心目标应该有3层:1.知道的用数表示,不知道的用字母表示;2.不同的对象用不同的字母表示;3.当两个对象有关系时,其中一个对象可以用字母关系式来表示。俞特的课就像郭华教授评价的“去除了‘糖衣’ 只剩下‘炮弹’”,能准确抓住核心目标,层层深入,让学生明确“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注重核心素养的培育。蒋佳老师,年轻、有活力,背后有着强大的以袁晓萍老师为主的智囊团,所以从蒋老师的课上我还是学了很多,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我一直在思考的怎样基于学情有效的设计教学评价任务,袁老师在介绍的时候说到“设计适当的课前预习,让学生自学充分的暴露自己”,孩子已经知道的和自己能学会的就不要再学了,只抓住孩子不懂的内容设计合理的学习任务,组织学生探究、交流。这些使我很受益,对我今后的研究课题有极大的帮助。

青年教师要反复学习揣摩名师的课,致敬名师,蒋佳老师在交流中说到对俞特的课看了四五遍,我们都应该有这样的态度。今天看完名师的课感觉自己之前的设计真的太肤浅了,虽然已经不在年轻教师之列,我也要积极向名师学习,借大师们的经验提升自己,抓住数学知识的根,多考虑孩子的需求,虽不能成为名师,也要一天天进步才行!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