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齐都实验学校赵开礼:给成长留下空间

发布时间: 2021-07-05     来源:

儿子今年十二岁,刚上完小学六年级

他个子高,跑得快,体育成绩一直是他的骄傲。只要有体育课,他这一天肯定过得很开心,每次放学回家的路上,他总是手舞足蹈,眉飞色舞,向我讲述自己在体育课上的精彩,或者嘲笑其他同学的表现。

儿子最盼着的事情是能跟老爸比一场超过老爸一直是他的愿望。

记着上三年级的时候,儿子觉得自己跑得快,老想跟我比一比,每次出去散步,总要变着法子赛一赛,不过,无论怎么跑,怎么比,总是败在老子手里看他一脸不甘心的样子,我告诉他,等他个子长高了,腿长长了,步子大了,才有可能超过我。

上五年级的时候,儿子的身高突飞猛长,体格也越来越健壮,他终于看到了赢我的希望,一有空就怂恿我再出去比一比,结果比来比去,最终还是赢不了。看他一副失望的样子,我告诉他,只靠身高还不行,跑得快还需要有力气。

上了六年级,儿子力气增长了,身高也占据了优势。结果还是没能赢。他百思不得其解,对他妈妈说,爸爸的腿那么短,怎么跑的那么快。妻子告诉他,跑步赢得是耐力,决定输赢的不是开始,而是最后的几步。

现在儿子长大了,身高力气都有了,不用说,耐力肯定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我想,如果再来比一比,赢得一定还是我。因为,这一场比赛,我会尽全力来应对,我要让儿子明白,在人生的博弈中,最重要的是状态。

以前,跟儿子的每一次较量,我都保留了一定的余力,既不让他超过,也不让他感到无望。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他最终懂得,成长有无限的空间,不是想赢就能赢;人生也有无限的改变,努力追赶,才会缩短与理想的距离。

成长是一场赛跑,全力以赴,才是自己最大的优势。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