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丹河小学张敏:七月里朝花夕拾

发布时间: 2021-07-12     来源:

七月,总是会流火、汗流浃背,却也因此格外浪漫。

于校园而言,七月似乎有着与学生总也“理还乱”的非凡意义,却又“扯不断”学习的执念。一段学习的结束,自然在这个月画上完美的句号,例如从前的高考,现在依旧进行的学习期末考试等。仿佛是拼过了数九寒冬再途径着热烈七月便能功德圆满吧,毕竟也算是因此迎来了一个长长的暑假吧。

这两天的工作稍稍松散,我便有了静静阅读的机会,临近期末的忙乱和学期结束的忙碌让我心一下子静不下来,于是从身旁的书橱取来还算熟悉的《朝花夕拾》,清除杂念以静心。这是鲁迅先生的作品,更是鲁迅先生创作生涯中唯一的散文集。正因此,每当我心不够静时,总是会翻开此书,从他曾经的求医学习之屈居人下到战火纷飞同志流落再到夜半三分举目寻光明……总有故事让所有的人跟着一起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这样,在七月,尤其是蝉鸣声声的喊叫下,心动便格外清晰。

记得那年高考前的日子,当考前的课只剩下答疑时,我们却多了一位新面孔的老师,也正是这种原因,大家几乎要怒了,空气里都是紧张的挑衅气息。而我们这位新老师也是自带灭火器的,她不疾不徐的告诉我们,在神圣的高考面前,任何人不得乱,如果她的知识不足以解决我们的困惑,她必当第一时间取经救援!就这样,寥寥几句便让我们相处的格外和谐,甚至我们那些藏在心里的曲曲拐拐的小心思也带出来了。后来,七月自然是夜幕黑灿星星闪烁,我们都唱起欢乐的歌。她,成了我回忆七月时总要一起想念的人,从未改变。

七月的早晨,晨练的人格外勤奋,应该是熟悉了天气的脾气吧,如果不趁早锻炼,一整天都不敢大动作,还得自带毛巾擦汗的。我也顺着七月的秉性来到广场锻炼。跳广场舞的、打太极拳的、球场上激战的、沿着外围一直跑动的……我充其量算个“凑热闹”的,轻轻小跑,顺带欣赏早晨的风景,忽然一个影子闪了过来:

他后背早已湿透了,俊朗的背影里依稀能看到他左手腕系着毛巾,右手拿着一本卷着的英语书,嘴里一直小声的嘟囔着,边跑边背诵。我跟着看着,这是一个怎样的小孩子呢?到底是喜欢英语还是喜欢运动,还是两者都喜欢的不行?还是……个头已经很高了,估计得是初中生吧!这么拼命的孩子不多令人感动啊,我甚至反思自己是不是有他用功?

我终究跑不动了,视线追逐着少年,等待他停下来过去跟他聊聊。果然,半个小时后,他缓慢了下来,我便悄悄跟过去,他看到了我,我竖起大拇指,他却羞涩的说,“笨鸟先飞啊!”好谦虚啊,我们有一搭无一搭的聊着,我慢慢知道了,孩子在为升入高一和继而迎接三年后的高考做准备,而家里的老奶奶睡觉轻,每每后半夜才入睡,男孩子怕惊扰了老人家便总是轻轻跑来广场……好勤奋的孩子,懂得感恩的孩子,我心里对他装满了赞誉!

默默祝愿他,相信他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天空等待他自由翱翔,这么勤奋的人未来总是不会差的。我忽然想起从前的我们也是躲过了寝室管理员,躲过了班主任,在晨曦还未来时,打开手电筒急急去背诵七七八八的定律和问题。现在想来,真是所有努力都不会白费的!

太阳大起来了,大地上温度瞬间上升,广场上人开始散去,又会用另一种方式各自忙碌,少年应该也会有他的事情要做吧,火热的日子又开始了!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