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方山小学王桂娟:静听花开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21-09-13     来源:
 

花儿总在一年四季里绽放,花开的声音也总在悄悄地进行。

很荣幸,今年又一次当上了二年级的班主任,面对这一群小鸟似的叽叽喳喳的小孩子,我突然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方法管理这些似懂事又不懂事的孩子。于是,我试着让自己静下心来,听听他们打某个同学的“小报告”,说说同桌的“坏话”,看他们的“手舞足蹈”,听他们心中的乐事。

小煜表达感情的方式很特别,喜欢在我的背后轻轻地拍拍我,或者在我被一群孩子包围的时候,把一双热乎乎的小手伸过来,牵上我的手,再也不放开。小轩的记性很好,特别喜欢背诵,下课的时候她就会牵着我的手,滔滔不绝地向我背诵古诗、儿歌。而我总是表现出很佩服他的样子,大大表扬他记忆力好。这时,她脸上总会洋溢着自豪、满足的微笑。不知怎的,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没有虚假,没有做秀,只有行云流水一样的自然流露。“老师,我想拉你的手”小琪是一个感情很丰富的女孩,喜欢用一种很女孩化的方式来表达对我的喜欢。当你上课忙着叫别的同学回答问题,对她略有忽视的时候,她会歪着头,微撅着小嘴。这两天,她和我感情特别近。下课时,她跑到我的身边,居然小声说:“老师,我很喜欢你。”一股热流涌上心头,这一群孩子,我真是打心眼里喜欢。下了课,这份激动还在延续。坐在桌前看作业的我,被一个热乎乎的身子轻轻地搂着,还没来得及看清是谁,小清那轻飘飘的声音已在耳边响起“老师,歇会吧!”孩子的话像春天里能催开二月花的暖风,让我的心灵在那一刻接受爱的洗礼、享受爱的沐浴。

其实,在孩子的心目中,在学校里,老师就是依靠,就是一个港湾。孩子们刚刚离开家门走进一个全新的环境中,都渴望得到老师母亲一样的关注和爱,所以一个满含爱意的眼神,一个亲昵的动作都会让他们感受到拥有爱的幸福与满足。穿行在孩子们世界里,才觉得童真是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既有清清湖水的明净,也有湛蓝苍穹的纯洁,也有绚丽霞光的缤纷。

特别是面对着这群“小不点儿”,有时候批评了某个违反纪律的孩子或者象征性地惩罚了他们时,心里也有些许的不忍与疼痛。当有一天,自己的孩子告诉我最不想听到老师敲桌子维持纪律时,我学会了拍掌提醒孩子们注意上课纪律。当违法纪律的那一个既调皮又嘴甜的孩子下意识地叫我“妈妈”时,心中竟有了那么一丝甜蜜与不忍,真的不忍对他们横眉冷对。心里还是喜欢这群打打闹闹、聪明活泼的孩子们。盼望着孩子们快快长大,盼望着他们能听懂老师说的每一句话。琐碎的事情我要耐心对待;微不足道的小事我要细心处理;家长的问题我要耐心解答;孩子的心灵,我要用心聆听。

蹲下身子,弯下腰杆,静下心来,静听花开的声音。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