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齐都实验学校赵开礼: 栾树花开金灿灿

发布时间: 2021-09-16     来源:
 

通往校园北门的主道两边,有两行整齐的栾树,一进秋天,金灿灿的花穗簇拥枝头,像灯笼一样,点亮了行人的眼睛。

这是一种适应性强、季相明显的绿化树种,春叶嫩红,夏花满树,入秋吐金,果形似灯,故栾树也名灯笼树,是状其形而言;此树蒴果悦目,拂风遍地流金,故又名摇钱树。

初见栾树,不识其名,亦不识其华美!

那是十年前建校时,校园里栽种的第一批绿化树,光光的枝干,无叶无花,但从上到下,挺立着一种青春的桀骜和坚毅,像极了当初为寻梦而集结的我们。

也许那时的生活节奏太紧张,也许那时的天空太高阔,无数次的路过,却很少留意路边的变化。花开几时,树长啥样,没有人收藏,也没有人惊讶。或许,在这所新建学校的精神谱系里,成长是平常的事,也是自己的事,无需声张,更无需炫耀。

三年校庆时,校园文化已成型,作为环境文化的一部分,栾树的美,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特别是深秋时节,诸多的繁华落尽,栾树却撑起了别致的景天。葱茏的华盖上,繁密的蒴果像无数的小铃铛,金黄的花穗间,流淌出一种五彩的光芒,掩映着校园里晨昏的交替,岁月用饱满的花絮,铺出了一段流芳的记忆。

五年校庆时,学校进入鼎盛期,研究项目齐头并进,特色课程异彩纷呈,研学脚步走出了国门,教师的行踪遍及了全国。作为校园的风景树,见证了校园的蓬勃,也绚丽了师生的青春。一树一树的春暖花开,成就了一季一季的硕果飘香。在人们的心目中,栾树就是天然的路灯,点燃了一种至美的追求。

也许生长太心急,也许当初格局小,七年校庆的时候,栾树正经历着一次取舍的考验。为了避免阻挡行人的视线,低处的枝干被剪除,华盖变成了梭镖,枝桠只剩了伤疤,过度的修剪,让栾树丢了造型,舍了繁华,或许,生命的涅槃,均以伤筋动骨为代价。

那时候,学校正在寻找新拐点,联合办学,师资输出,规模缩减,相继而来的烦心事,像利刃不断修剪着师生的神经。曾经的流金岁月,化为了随风而逝的记忆,飞翔的豪情,化为了悲情的回归,像极了栾树,在忍痛中聚合自己的生长点……

我偶然在班固的《白虎通德论》中知道,栾树又名“大夫树”,按照周礼旧制,天子诸侯喜松柏,以期宗庙长久,大夫士人种栾树,以示担当有作为,普通庶人栽杨柳,以图柴薪富余。由此想见,在大夫士人的品格里,栾树生来就有挺拔的禀赋,也许,革故鼎新正是它的远方与回归。

如今,校园的四季,依然是人们想要的样子,依然在栾树的金辉里,灿烂着理想,精彩着行动……

栾树,用十年的青春,照亮了校园,也挺拔了自己。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