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镇中学杨明明:藏在棉被中的快乐

发布时间: 2021-11-22     来源:
 

每次洗完床单,我都会喊来小儿和我抻。大大的床单一对折,他一边,我一边,两人紧拽,上下大力抖动,抖掉附在床单上的褶皱,顺带着催生了小儿脆生生的笑。哈哈!哈哈!他眼眸弯成两道月,兔儿般欢脱地跳。偶尔,我没拽紧,床单一角从我手边滑落,他便疯狂起来,跺着脚地笑,弯着腰地笑……看着他红彤彤的小脸,我也忍不住想叫嚷,想跳闹,仿似瞬间回到了爱扎羊角辫的年龄。

儿时,玩具匮乏,但是,玩兴不缺。一块泥巴,一棵草,都会让我和弟妹挥霍掉大半日的时光。印象最深的还是阳光澈亮时我们玩的“过山洞”游戏。

每每日光晴好,母亲便会搬出几床被子悬在晾衣绳上晒。长长的被子低垂着,紧挨在一起,形成一道长而窄的“山洞”,在风中轻微摆。我们对视一眼,不必多言,小小的身子便兴奋地齐齐往里钻,棉被阻隔了亮晃晃的阳光,里面满是清爽,让人惬意。

天昏,地暗,随之而来的是欢声,笑语。咯咯咯,姐姐,你在哪?嘻嘻嘻,我在你后面……我们三人如同暗洞中的小老鼠,跌跌撞撞地在棉被“山洞”里穿行。走到头,探一探脑袋,深嗅一口温热的空气,匆忙掉转头,急急地再次进“洞”疾行。没走几步,两个脑袋“咣——”撞一起,两条身影应声倒地。哎呦,好疼呀!也不知是姐撞了弟,还是弟撞了妹,反正最后大家都笑成一团,扭作一处,叫嚷着喊,疯狂着闹。阳光下,棉被簌簌地抖,仿似也被我们传染,偷偷地乐。

那时,母亲有些纳罕,何以几床被子就让我们玩得如此惊天动地,似乎整个小院都盛不下我们的笑声,我却深深记住了这种快乐。

成家后,饭毕,夜空撒满星。我手捧一本书,歪床上看。小儿和他哥哥紧随着爬上了床。两人把几床被子摞得高高的,号称这是“无敌城堡”。艰难地爬上去,豪气地跳下来,不用几次,“城堡”便在他们的笑闹声中坍塌得不成样子。不恼,不急,嘻嘻笑着,他们重建。跳够了,他们便在摊散的被子上打滚、翻跟头,偶尔,一脚踹在我的身上,便在我佯怒的目光中嬉笑着“逃”远。

忽而,门外有动静,老公加班回来了。他们尖叫一声,手忙脚乱地往被子里钻,惊惊慌慌的,把我一起罩在里面。 “妈妈,妈妈,快帮忙。”小儿的胳膊露外面,使劲一拽棉被,腿又伸出半截。他的双眸在一片昏暗中如同两漆亮星,闪闪烁烁,惊慌不定。我心生爱怜,又深感好笑,便配合地“惊惧”起来,声音颤抖成一片:“嘘——别说话。”边说边轻轻帮他把被子掖好。

棉被底下,我们三人静静的,彼此的呼吸清晰可闻,对视中,心跳竟然开始加速。门开了,客厅传来老公换鞋的声音,俩娃立即壁虎般紧紧抱着我的胳膊。

“咦,都到哪儿去啦?”耳边传来老公故作夸张的惊奇声,想象着被子上方突兀顶起的三个大小不一的“包”,我忍不住想笑。还未出声呢,就听到了轻轻的“嘘”声,两孩子如同门神般用眼睛警戒着我。看着他们如临大敌的模样,我识趣地敛起笑意。

“难道是去超市了?”“去看奶奶了?”……老公有意在家里踱来踱去,喃喃自语的声音中满了不解,难为这一米八多的大高个每次都甘愿陪孩子“演戏”。

窝在被中,时间一久,不免憋闷,我悄声和他们商量:“看来,爸爸是找不到我们了。我们自己出去吧,吓他一跳。”两人小鸡啄米般地点头,满脸兴奋。“1-2-3,哇——”猛然掀掉被子,我们齐齐在床上跳起。

“哎呀,吓死我了。”老公拍着胸口,惊骇着,“演技”极高。

咯咯!嘻嘻!俩娃为自己的计谋得逞而得意地笑。

呵呵!哈哈!我们为自己的计谋得逞而满足地笑。

床上的棉被凌乱着鼓作一团,仿似在静默地笑。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