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齐都实验学校赵开礼:永远年轻的白蜡树

发布时间: 2021-12-06     来源:
 

从学校北门出去,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大街,街北是密集的商铺,路南是紧靠学校院墙的绿化带。一行整齐挺立的白蜡树,既缓冲了校外的喧嚣,又为校园舒展了活力。

这是学校落成时最早栽种的绿化树,十年的春夏秋冬,一季有一季的美好。

乍暖还寒的早春,探入季节的是白蜡树的矜持,白净柔软的枝丫间,萌动着一种娇嫩的明亮。越是不动声色的生长,愈发给人意外的惊喜。泊车树下,选一帧枝叶,用心收藏的是青春的味道。

蓊蓊郁郁的盛夏,走进记忆的是白蜡树的蓬勃,硕大的树冠亭亭如盖,细密的枝叶绿袂飞舞,越是阳光炙烤的日子,愈能感受荫蔽的清凉,绿意从它的毛孔里渗出,消解了行人心中的焦躁。清闲的时候,店铺里的主人,经常凑在绿荫下,一盘棋,一壶茶,悠长了午后慵懒的时光。

秋霜染醉的深秋,写满诗意的是白蜡树的舞姿,在碧蓝的天空下,一树黄灿灿的叶子纯净如金,在清风里翻飞,在秋阳里起舞,碧云天,黄叶地,每一脚踏上去,都有一种莫名的心疼。

硬朗坚实的寒冬,傲然挺立的是白蜡树的高洁,去掉了生命的繁文缛节,静定了虚幻红尘的摇落,保持的是圭璧般的端然与通彻,守望的是岁月的交接与雕刻。

一季一季的美好,成就了年轮的闭环,一年一年的风雨,塑造了生命的质感。活着仅是生命的标志,生长才是生命的延伸,向上向暖的白蜡树,就这么不恋既往,不期未来地向前走……

我曾经查阅过白蜡树种的属性,从中知道,白蜡树属于木犀科植物,向阳喜光,对土壤的适应性强;它生长迅速,材理通直,是优良的绿化乔木。尤其是白蜡树树龄久远,可达千年,其树冠硕大,如伞如盖,是休闲场所或庭院种植的首选树种。

“肌肤净白,芷若滴蜡”,白蜡树的名字,渗透着一股素洁凝香的美学意蕴。“亭亭如盖,荫泽百世”,白蜡树的造型,挺拔的是一种人生的隐喻和指引。

学校北门的东西大街,算不上宽阔,却是进出学区的交通要道,每逢上下学时间,总有车流如织、鱼贯而进的景象在这里反复。蓬勃有序的白蜡树,总以流动的温情梳理着过往的节奏和密度,温馨的陪伴让等待充满了默契和甜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选择了白蜡树,大概也是以此作为学校发展的见证吧。

日月经天,时节如流。在这条日益繁华的路上,我已风雨无阻往返了十年,至今不愿放慢忙碌的节奏。我见证了白蜡树的壮大,白蜡树也庇护了我的身影。

在我的眼里,白蜡树永远是年轻的树,因为它从未停下生长的追求;在我的心里,白蜡树也永远是幸运的树,因为它有幸见证了一条大路的拥挤和畅通。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