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实验小学孟宪娣:暗香

发布时间: 2021-12-10     来源:
 

记起在什支教的日子。

我们的驻地是一个居民小区,不大,却整洁,物业每天都开着垃圾清扫车在甬道上转着,给慢悠悠的生活增添了一丝喧嚣。楼壁整洁,鲜花四溢,阳光每天都那么美好。

最难忘的还是那一汪小水池。

“云开天际外,月坠水中央。”每当夜晚来临,大大的月亮在水池中央时隐时现,四周放射着带着波纹的亮光,清风拂动,不经意地,你会闻到一缕缕的香气不时穿过你的双颊,渗入你的鼻翼,当你顺着香气找寻时,那味道仿佛调皮的孩子,悠忽间找不到了……

带着疑问,我四处追苦寻而未果。还是小区的园丁告诉我,在小池的北边,一处角落,那里有一畦夜来香。

是怎么样的一畦夜来香呢,长方形的,不大,葱葱的一片小脑袋,貌不惊人。弱不禁风的样子竟然能发出如许香气,真是造化。

夜来香,夜来香,难怪如此。

无独有偶。

我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县城东北边的铁路立交桥,早上中午,中午晚上,天天如此。那是一个春季吧?不经意地嗅到一丝丝的香气,甜甜的,淡淡的,随着急速旋转的车轮,一晃而过。快节奏的生活,很容易让你忽视身边的美好。

一个春天过去了,那抹淡香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了……

春天又来了。

还是那不经意的香气。还是急匆匆的脚步。

不过,这次,我被唤醒了,我抬起了头,四处找寻伴随我、隐藏在我内心深处的那一缕缕暗香,哦,哦,哦,是蔷薇,白色的,满满的,整个山坡雪白雪白,漫泱泱,一片,像雪,却比雪内敛,像云,却没有云的灵巧,就在那儿,立交桥的两侧泄下来的雪一般,这么大片的,雪白的,充满透明的香气的蔷薇呵,一年多了,我怎么就没有转过头,怎么就没有发现呢?

这暗香,正如教育。是大境界,也有小情怀,是一颗心唤醒另一颗心,也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浸润,是爱。

这暗香,譬如教育。有“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境界,也有“花气袭人知骤暖”的情怀。是一种等待——“静待花开”的期盼,是浸染,是榜样,是师范,更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的相处和对话。是温情。是温度。

难道不是吗?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