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镇中学杨明明:教育是个大命题

发布时间: 2022-05-23     来源:
 

课堂上,学完《最苦与最乐》,我问学生:“这是梁启超先生的‘最苦’与‘

最乐’,那么,你的呢?”扫视一圈,学生低头,陷入沉思。

“吕盛秋,老师对你的想法还蛮好奇的。”我笑吟吟地望向她。她是班长,身上有着优秀生的敏捷思维,亦有着优秀者的矜持。不过,每次提问到她,她都能侃侃而谈。

“我的最苦是面对考试,最乐是考试成绩不错。”她有些腼腆地轻笑。

我眼前瞬即滑过几帧画面:初一的入学考试她荣冠全级第一,期中考试下滑了几个名次,“我对不起老师考前对我的嘱咐和关心,对不起同学对我的祝福,对不起父母对我的期盼……”她的日记中充斥着无尽的自责。

“盛秋,你知道老师上学时最喜欢的是什么吗?”她摇摇头。

“老师最喜欢的就是考试啦。”

“啊?!”学生惊呼着,满脸的不可思议。

“我觉得考场如战场,自己答题时就仿佛是将军在杀敌,虽会杀错几个或漏掉几个,但是,多数还是被我消灭了。我觉得自己很酷。”学生笑成一片。

“同学们,考试成绩我们说了不算,但是,学习态度和答题态度是我们能控制的,只要认真学了,细心答题了,你就是出色的。成绩固然重要,但我们的目光不能只盯在分数上。”教室里很安静,他们神情很专注,我知道这些话落入了他们的心里。

“盛秋,这次期中考试你的语文成绩是年级第一哦。恭喜。”

“真的?”她的眸中闪射出光彩。同学们也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笑着示意她落座,“你很优秀,如果硬要说不足,那就是给自己压力过大,而这也会影响你的考场发挥。所以,要记得——”

“认真学习,细心答题,当将军。”学生齐刷刷地喊着。包括盛秋在内。

教室里充满了快乐的空气。

我伸出大拇指,为他们点赞。心中闪过另一个女生的影子,她,是盛秋的姐姐。

姐俩好得从未吵过架,红过脸,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学习命运。姐姐没有耀眼的成绩,近视了,想配眼镜,却遭到了家人的拒绝,理由是“学习不好,花瞎了钱”,高一遭到了校园冷暴力,被集体孤立,高二成绩惨不忍睹,便辍学了。盛秋目睹她的不易,又时常得到姐姐的提点“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帮我把梦想中的录取通知书带回来”,懂事的她便发奋图强,拼力学习,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我每天背着山在行走,山上刻着几个大字‘希望’‘梦想’‘好大学’‘第一’……我喘不过气,想放弃,却不想辜负她的期望,我想让她绽开笑颜,所以我咬牙坚持。”

盛秋不易,因为将姐姐的希望加诸身上,在负重前行;盛秋幸运,因为有姐姐的先例在前,让她清醒看到了学习的重要。幸多,不幸多?我想到了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这个被诗香浸润得“气自华”的女子,从小接受的是“虎爸”式的教育:不许多照镜子,不许穿新衣,要每天抄成语,抄古诗,要大声朗读,要背诵……董卿谈到童年,会含泪用到“阴影”一词,而她的成功又的确让万人眼羡。如果能够重来,董卿可以兼得“童年的快乐”和“人生的成功”吗……

教育是个大命题。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