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首阳山中学王新:一路走来,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 2022-05-27     来源:
 

光阴流转,韶华如水,岁月如一指流沙缓缓的在指尖流淌。回首过往,辗转流年,八载光阴匆匆而去。弹指间这已是我入职的第九个年头。回想起这几年的职业生涯,从开始的兴奋迷惘不知所措,到后来的驾轻就熟渐渐得法,中间几多彷徨,几多欢乐,一路走来变化的是心境,不变的是我对于爱学生,这一初心的坚守。

说来好笑,我之所以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其实源于我小时候对于数学老师的畏惧。我二年级的数学老师,是一位年轻的女老师,教学非常严厉,并且在那个年代体罚对于我们而言又是家常便饭似的存在。在课堂上,她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扒掉那些未完成作业的孩子的裤子,让他们头朝向黑板,用竹条抽打他们的屁股,那场景让曾经坐在第一排的我至今想起来仍然胆颤心惊。从那个时候起,我便下决心将来要成为一名老师,做一个不给学生布置太多作业,不体罚学生、爱护学生的温柔的老师。最初就是这样简单的想法,促使我把教师作为了我的职业梦想,并且也深深影响了我后来的教学之路。之后爱学生,便成了我教师梦想最初的信条。

十多年后,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语文老师,这才了解到现实和理想的差距。其实严厉和温柔都是爱,只是表达方式不同罢了。我想大概绝大多数严厉的老师在最初踏入教师这一行时都是善解人意、和蔼可亲的。但是长年累月从学生身上接受到的负能量真的会让人暴躁抓狂。爱品学兼优的“尖子”学生容易------这种爱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产生地,而对所谓“差生”就不那么容易爱得起来了。看他们调皮捣蛋,惹是生非,真的很难抑制住自己内心的怒气,而不对他们产生怒气。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人们的爱,因为他们有苦恼,甚至有自卑。他们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曾经我在教授了课文《我的母亲》之后,让学生在作文课上写一下自己的母亲。我发现一位成绩很差的学生一节课的时间几乎都在盯着作文纸发呆,只写下了寥寥几行的文字。当时我的心里对他是鄙夷的,看,让你不好好学习,肚子里没东西,用到的时候写不出来了吧。但等到批改的时候,这几行字却让我心里苦涩无比,只见纸上静静躺着两行字“我的母亲在我三岁的时候就离开我了,所以我对她毫无印象”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它让我真正意识到:不要对所谓的“差生”有偏见,其实他们更需要被关爱 ,被呵护,被理解。或许这种爱,未必一定能使他们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但是它使人心热,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从而产生积极的效果。入职这几年里,我目睹了许多前辈们,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或许只是无意中的一抹鼓励的微笑,感冒时的一杯冲剂,考试失利时的一次劝解安慰,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成为了学生人生中一缕缕温暖的阳光。

冰心曾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秦文君说:“教育应是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它能给小孩子带来自信、快乐。”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学艺术,都产生在教师对学生的无比热爱的炙热心灵之中。要知道,爱可以化冷漠为热情,化忧郁为振奋,化悲伤为喜悦,化懒惰为勤奋。爱是真正促使人复苏的动力。

怀揣着爱心,收获着鼓励,我在教师的这条路上勇往直前。相信当我们看到一朵朵奇葩开满大地的时候,当我们听到来自天南海北的声声祝福时,当我们桃李满天下时,这就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这时候回顾授业之路,希望我仍可以坚定自豪的说:一路走来,不忘初心。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