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陈玉清:写给高三的你:放平心态 微笑面对

发布时间: 2022-06-06     来源:
 

同学们,那个期待的日子终于要到了,在最后这几天里,学业和知识点的掌握已经不重要了,高考能不能正常、甚至超常发挥,拼的其实是心态。衷心祝愿并且坚定地相信及第的高考学子们都能得偿所愿,一切顺利。

同学们,你们进行的每一场考试,都是两场考试同时进行的较量。一场是与知识,另一场是内心中和自己的较量,你能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把两场考试的力量合二为一呢?这是所有关心你的人所期盼的。很多学生认为一切都已经定型了,其实,这其中还蕴藏着你想不到的变数,这个变数朝好的方向还是不好的方向转化,遥控器就在我们自己手里。越临近高考,心理调节就越关键越重要。

*做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树立必胜的信心

虽然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但有些同学还会感觉到自己似乎还有这样那样的知识点没有掌握好而紧张。这时候应该作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通过语言或非语言的手势、表情等方式,来转移和改变某些不良情绪,如:“我的成绩一向是好的,高考一定能成功”或“高考成功,舍我其谁”、“我不成功谁成功”、“虽然我的成绩一般,但我运气向来不错”……,通过这些心理语言来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积极乐观,相信自己,这是高考取胜的第一要诀。

*注意调节自己的期望值,正确对待别人的期望与评价

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本来是好事,但如果脱离了客观实际,则会适得其反。期望值不能定得过高,定高了,在考试时达不到预期,就会产生焦虑心理,如果目标值定的太低则容易满足现状,影响潜能的发挥。

调整好自己的期望值,排除一切杂念,不要太在乎别人的期望与评价,只要脚踏实地,拼尽全力做好我们自己,不留遗憾就好。

*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试

在考试中,任何难以预料的事情都会发生。有时可能是这科试卷的难度不大,觉得自己复习的要点抓对了,感到很兴奋;有时可能是这科难度特别大,自己复习的要点把握得不够好,心理很失落,碰到第二种情况,一定要有“人难我难我不怕难”的思想,因为有些事情我们无法选择,我们能做的就是顺其自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学会自我消化,自我调整

如果最近模考考砸了,你可以后悔难过,可以情绪爆发,但过后一定要学会自我消化,自我调整,哭过之后擦干眼泪笑着对自己说“我可以、甭想打败我”,背起行囊继续前进,因为没有人能替你经历这一切,破茧成蝶本身就是痛苦的过程。人生路上的挫折还会有很多,坚定了就要持之以恒,你有一生的时间去努力、去改变、去创造,所以,永远不要用你的现状来判定你的未来。

*不必纠结有些知识自己还不会

知识是学不完的,经过一轮、二轮、三轮的复习和数次考试的打磨,基本上你的知识水平已经定型了,所以不必再纠结和焦虑,给镜子中的自己一个笑脸,放下包袱轻松上阵,把考试课程大致浏览一遍,就像放电影一样,以画面的形式将所学知识的架构图在脑中过几遍。

*考前或考试间隙及时调整自己情绪

(1) 放松训练法。是指通过循环交替收缩或放松自己的骨骼肌肉群,细心体验个人肌肉的紧松程度,最终达到缓解个人紧张和焦虑状态的一种自我训练方法。

在考前有焦虑情绪时可以做放松训练,双臂平放在课桌上或身体两侧,双腿自然前伸,头和上身轻松后靠,双眼闭上。整个放松训练按照由下而上的原则,从脚趾肌肉放松到头部肌肉的放松。放松动作要领是先使该部位肌肉紧张,保持紧张状态10秒钟左右,然后慢慢放松。

(2)呼吸法。是让自己静下心来,排除杂念的一种自我调节方法,在考前或考试过程中都可以做。在放松时,我们闭上双眼,用腹式呼吸法慢慢进行呼吸,吸气时,想像着丹田中的这股气由腹部逐渐上升到脑部,再上升到头顶处;吐气时,想像这股气由“头顶”顺着脖子、脊椎下降,直至回到丹田。这样一吸一呼,周而复始,反复进行。由于集中了全部的注意力,就能够使人逐渐排除一切杂念,收到消除紧张、自我放松的效果。

(3)表象训练法。回顾自己曾经考试成绩还不错的那次经历。回忆的越详细越好,回忆自己当时的情绪,去体验那种开心、愉悦、兴奋的感觉。

4)运动法。

如使劲儿甩手、到操场、花园等方便的地方大声呼喊、扭动腰部、弹跳等……让自己进入一种放松、开放的状态。心情既稍有紧张又保持轻度兴奋,是比较好的迎考状态。

*根据学校的安排调整好生物钟

根据学校安排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睡眠及吃饭时间,力争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和高考阶段一致,让自己在上午和下午的考试时间阶段大脑保持兴奋性。要有充裕的时间吃早餐,不要太匆忙,中午不要吃的过饱影响午睡;在考试期间不要为了睡眠充足而提前睡觉,按照以前的习惯就可以;高考前夜,有的同学可能会失眠,但在高考中即使失眠,大多数人也会顺利通过考试,因为人的身心弹性很大,偶尔一两次失眠不会影响自己在考试期间的发挥,要相信自己的身体自然会调节适应。

*学会“考一门丢一门”

考完一门科目,不要跟同学长时间交流考试情况。如果自己感觉考得不理想,没关系,因为一门学科考试成绩并不能反映出你的全部实力,只要已经尽力去答题就可以了,分数不会因你多想一点而多一分。把所有的精力用在下一门的考试上,所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给家长的叮嘱:

若您的孩子在家里复习,请您一定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和偷快的心情,为孩子营造宽松、自然、愉快的家庭氛围,因为您的情绪通过感染、暗示等心理机制,很容易影响到考生。家长不要和孩子谈论高考的事,不要过分关注孩子的起居,不要计较模拟考试的成绩,不要问孩子准备得怎么样、有没有把握等问题,不要给孩子施加无形的压力。

同学们,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你们能勇敢的冲向自己的战场,追梦无惧 无悔青春!祝愿你们旗开得胜、金榜题名!也预祝我校高考取得骄人成绩!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