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镇中学杨明明:明媚的伤痕

发布时间: 2022-06-27     来源:
 

新生命的诞生往往携带着无畏的稚气和通体的润泽,心中无伤,身上无痕。岁月的裹挟,会让人对生活心生敬畏,亦会增添几道或深或浅的伤痕。

我的第一道伤,在脸上。因着时光的久远,它并未留下醒目的标记。或许只有自己,才能从镜中注意到那处略有凸凹的伤痕。用手轻抚,它无声诉说,诉说那段我只知天蓝不知地厚的过往。那时,我约有四五岁,特别喜爱邻家的一只老狗。它老成什么样呢?不光毛发脱落得斑驳杂乱,就连腿都莫名瘸了一条。但它性格和善,甚少狂吠,或许年迈无力,亦或早已失了生命的热情。它也喜欢我,因为只有我,肯忽略它的丑衰,陪它玩耍。一个闷热的中午,我穿上新买的连衣裙,欢天喜地跑到了隔壁。日长夜短,大人们早都伴着焦躁的蝉鸣进入了午眠。我找到树荫下的老狗,向它炫耀自己的新衫,它半眯着眼,似睡非睡地瞟了一眼。我不满足,蹲在它面前,指了指自己肩头硕大的蝴蝶结,满心巴望它能眼眸生光,像往常那般围着我亲亲热热地转圈。日光透过枝叶,投洒在身上,越发觉得焦热。它用力抬了抬眼皮,难抵困意,很快就发出了浑浊的鼾声。我有些恼,用手指拨弄它闭紧的双眼,只见两颗昏黄的眼珠不情愿地骨碌着,我咯咯直乐。但它太困了,即便眼珠间或一轮,也没有阻碍它沉浸梦乡。我又将目光投向了它那毛发不够丰硕的尾巴,日常,我喜欢捋着玩,它也很享受。但是,这次,无论我怎样摆弄,它都浑然不觉地兀自酣睡。恼,羞,我心生一计。手拽尾巴,凑近它的鼻子,扫来拂去。妈妈常和我玩这个游戏,她用自己的长发扫过我的脸,每每扫到鼻子处,我都会痒意难忍,哈哈大笑。果然,尾巴扫到它鼻头,它无法再安睡,抽搐几下,打了个大大的喷嚏。我乐坏了。继续拿尾巴挠,甚至有意将尾尖不多的几根毛捅入了它的鼻孔……汪!风驰电掣,脸上一阵剧痛,我眼前一黑,发出了惊天动地的惨叫。大人们闻讯赶来,手忙脚乱地把我送往医院……此后,我再也没见过这只老狗,据说,被送人了,也听说被打死,扔了。此后,照镜子,每每看到脸上那处不易察觉的凸凹,我总会念起那双浑浊温顺的昏黄老眼,念起它那一瘸一拐、艰难走路的身影。

或许命运眷顾,我的第二道伤痕是隔了多年后才添的。大学期间,路痴胆小的我报了驾考。在教练的几番指导下,车启动、上路、拐弯、停靠,一切是那么生疏,又是那么神奇。我拉上手刹的瞬间,狂喜般的浪潮席卷而来,原来,开车并不像想的那么难。开门,下车,自足,抬脚下去,教练喊了句什么,我没听清,突觉指尖有剧痛传来。条件反射,我疯了般拉开车门,抽出被夹的手指,已是鲜血淋漓。“十指连心”,包扎过程是麻木的痛,包扎之后是刻骨的疼。教练自责,说应该早点提醒,我心中明白,这与他人无关。这次受伤,让我的手指留下了永久的疤痕。

第三道伤疤是工作之后。我有幸成了一名人民教师。波澜不惊的日子里,需要不断充电。上课、备课、培训……日子排得满满当当,虽有疲劳,却从未感到疲倦。那天,正在备课,学校下通知开紧急会议,在赶往会议室的途中,我突然想起,二十分钟后,还有个网上培训,会议主题是我期盼已久的。怎么办呢?我紧张地思谋着对策。对了,可以用手机录屏。我一拍脑袋,大喜。边走,边掏出手机,打开录屏软件……冷不丁,脚下一踩空,我狠狠地摔到了地上,膝盖有刺痛传来,我抬眼望望,幸好没人,立即起身,拍拍身上的土,继续边走边调试手机。终于,两个会议都没耽误,腿部的疼痛,我浑然没放在心上。直到晚上回到家,我才意识到伤势的严重。伤口已有脓水沁出,和裤子粘在了一起,往下撕拽时,钻心地疼。虽然,尽力处理了伤口,但是,膝盖处还是留下了一道暗红色的伤疤,不好看,但我从心底从未觉得它丑。

当然,从小到大,受伤绝不仅仅这几次,做菜切到手,莫名添道伤,不计其数,只是伤口浅,都没留疤。而这三道伤,切切实实附刻在了躯体上,低首抬眸,它总在提醒着我,凡事有度、谦逊,要上进。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