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首阳山小学于福英:聆听花开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22-11-14     来源:
 

新的学期我担任四年级2班的科学课,我刚刚接四年级2班时,一到课间,很多学生都围着我问这问那的,最近我发现,在课间时,只要我出现在教室前,学生们本来如小鸟般的叽叽喳喳,看到我就不拘言笑了;原本有几位孩子围在一起玩游戏,看到我走过来就悄然分散开了;孩子们忘记带课本来,原本可以主动地与我说明情况,可他们却让班主任告诉我……难道这样的“乖”学生是我心目中的好学生吗?难道这样的师生关系是正常的吗?这些现象从表面看,孩子们是挺尊敬我的,可实际上彼此缺乏了信任和了解。大脑中经常出现:为什么会这样呢?怎样做学生们才喜欢我呢?

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教育家看到一个小姑娘蹲在花丛中,就问她:你在干什么啊?小姑娘回答:我在听花开的声音啊。教育家问:我怎么听不到花开的声音啊?小姑娘回答:你不蹲下来怎么会听到呢?

你看,这小姑娘说得多好!是啊,我班的学生不就是那孕育中的花骨朵吗,作为老师,要蹲下来,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才能读懂花的心思,听到花开的声音。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开始走近孩子,与孩子进行交流,开始了我的爱心预约谈话。我开始与班内几名比较憨厚的学生进行了谈话,通过谈话了解孩子的内心。经过几天的谈话,我了解了学生追的星是谁:学生喜欢看什么动画片;喜欢玩什么游戏……

根据学生对我的评价及对学生的内心需求的了解,我开始蹲下来与学生进行交流,课堂上我始终微笑着面对学生,学生遇到困难时我总是耐心的鼓励他们,课堂上我开始用温柔的语言,打动学生,用赞许和鼓励温暖学生。于是,在我的课堂上又出现了:与孩子谈论动画片的内容,播放学生喜欢听的歌曲……下了课,孩子们又开始围着我追问“老师,你看动画片吗”“老师,玩具里还有什么科学呢?”“老师,我们做的物体热胀冷缩的实验是物理实验吗”……

一天,我去上课,抱着笔记本低着头悄悄地从教室的后门走进教室。当我刚刚踏进教室的门口时,就迎来全班学生热烈地掌声。当时,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掌声震惊了,心情异常激动,眼中含满了泪水,那是激动的泪水,是幸福的泪水……背对着学生,我悄悄地擦去了眼中的泪水。一阵幸福感涌上心头,心里充满了力量,充满了激情。整堂课上学生精妙的实验设计、细心探究的场面着实让人感动,让人幸福。下课时,有学生握着我的手说:“老师,我们想你。”还有学生从后门跑出去,迎上我,握着我的手说:“老师,我们又见面了!”这样的场景开始闯进我的视线,面对这样的场景,怎会不让我感动?我怎会觉得不幸福呢?这时的孩子也是幸福的。于是,我每堂课都认真设计,想方设法准备实验材料让学生做实验,用心与学生进行交流。我用我的真诚,你用你的微笑,在点点滴滴的畅聊中交流着各自的心声。这样的互动,这样的交谈,真实而有意义!做孩子们心中的“奥特曼”吧。

在与孩子心与心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孩子的真诚,聆听到了花开的声音。你看,学生用他们稚嫩的笔迹在日记本上写着“老师,你能告诉我该怎么办吗!”“老师,我给你出的脑筋急转弯,明天可一定给我答案哦。”“老师,我们班同学今天做的真棒!”……看着这些,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是啊,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的爱,那么他是个好教师;如果教师对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他就是一个完善的教师。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可以说教育成功来源于对学生最大的热情。教师全身心投入情感,和学生零距离接触。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