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中学牛洪忠:浅冬,在旖旎的风光里

发布时间: 2022-11-23     来源:
 

一场雨,树叶飘落一地。秋,似乎还恋恋不舍,想要诉说那一季的浪漫。而浅冬,踏着落叶而来。

早读结束。路边的露天停车场旁,种了几排紫叶李。我喜欢把车停在树旁,每次出门,风吹着树叶,沙拉拉响。靠近车边,踩着地上的落叶,咯吱咯吱响。然后,便可看到几片心形,零星地落在挡风玻璃上。原来白色的车子,像是穿上了紫白的印花衣裳,美极了。

小学的学生正陆陆续续赶往学校。好多落叶叶啊!孩子发出感叹,满脸欣喜。

“这是什么颜色”,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饶有兴致地发问的胖墩墩的小男孩

“是黄绿色的,是橙黄色的,是黄褐色的…”小孩托着腮帮,不断地否定着自己的答案。最后眼神一亮,脱口而出,“是焦糖色的。”

焦糖色?路过的我,被逗笑了。

随后,把飘落在车上的叶挑一个形状好看些的,收集到掌心。拿出车里的笔记本,将这些叶,当作书签收集起来。仿若这样,便可把季节和时光一起封存。

推门,年近九十的母亲在院子里扫着刮来的落叶。在妻子卧床的日子里,她总是力所能及的帮我分担些家务。初三,进度赶得急。虽然心疼母亲;但现实情况如此:一边是卧病在床的妻子需要照顾,一边是班里几十个孩子处在人生这个关键的节点,自己当然不敢有丝毫懈怠,总希望自己尽绵薄之力,给他们的腾飞助力,明年的六月能拿到心仪高中的入场券。

很喜欢朱自清先生在《匆匆》里写的一段话:

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一万八千多日子已经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时光马不停蹄地向前,我们在人生旅途中,一边得到,一边失去。光阴似箭,物是人非。万物都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这四季变迁。

多希望,时光能缓,我们不老。然而时间飞逝,它还是从人们的指缝间,毫不留情地溜走。既然不能让岁月暂停,那便享受当下,在这浅冬的紫叶李树下,在这旖旎的风光中,用心感悟

此刻,如果有一壶酒,便足以慰风尘。在微醺的时光里,用浅浅的文字,抚慰心灵。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