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首阳山小学张敏:长在心里的白玉兰

发布时间: 2023-03-09     来源:
 

楼下小花园里,一大片玉兰树,春风刚吹过,玉兰花便较劲儿似的交互盛放。不经意望去,常以为那是白茫茫一片雪呢!

小花园的北面都是高层住宅,冬天的时候,这些玉兰树像窝在墙根儿挤罗汉,又像冬眠般只留枝条站岗放哨。朝阳,背风,同样也吸引了一些年龄大的人。父亲就是其中之一,雷打不动地每天靠到花园北墙边去跟一帮老伙计们说悄悄话儿。其实,每当我在书房里写东西的时候,他们的聊天便强势灌进我耳朵,想不听都难。笑声也忽而像玉兰在春风里飒飒乍起,就像当年我们,在玉兰树下玩完回家,父亲能接着刚刚的游戏跟我对茬接着玩……

早晨起来,推开窗子,那片白白的玉兰瞬间装满了整个世界,枝桠早已醒来,精神抖擞地立在枝头啦!

朝阳并不刺眼,玉兰树映着光,亮亮的,镶了金边儿一样好看。偶尔有飞鸟停留,便又会叽叽喳喳唱,无限生机,叫醒懒了一冬的脚步,让人忍不住收拾了赶紧出门,不负春日大好时光。平时在家里撰稿,我每每思想打结儿,便起身在客厅里逛,偶尔忍不住临窗望一望,怒放着的花,纯洁无瑕,鲜亮明丽;老人高高低低地聊着,朴素安然。怎么看都不和谐,又怎么怎么看都合适。

夕阳里,白白一片的玉兰花荡漾在春风里,又染上了夕阳的颜色,暖暖的,羞答答的,很美。

十多年前,他还是个利索的人,奔着闺女来到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小城市,开启了一段“漂”的征程,各种新适应啊!人真是奇怪,几十年前,那个结实的汉子努力奋斗了大半辈子,只为攒起来给他的心头肉——“玉兰”,也是他唯一的女儿。可女儿的未来却拴在了一个北方小伙子的心里,最终选择远嫁。他只好将所有值钱物一点一点“打包”快递!时间久了,没有割舍亲情,反而将思念日日放大,终于他忍不住向闺女走来,她则欢天喜地地迎接了他。大概是远离父母久了,她又像从前那般活泼了,倒是他总是板起脸责怪她不稳重,可她依旧回来回去哼着歌儿,一副幸福的模样……那个“她”便是我,我就是他的“玉兰”。

二十年前,大学毕业的我执意要跟从北方小城的他远走,父亲劝说不得,指着房前屋后成片的玉兰咆哮,“你若跟那小子走,我将砍除所有的玉兰树……”那是我的乐园。那段日子,我整天整天的游走在玉兰树下,花瓣纷飞,思绪绕树缠,时间仿佛回到了儿时:放学回来,父母还未到家,我们几个小孩子便在这片玉兰树下奔跑、捡花瓣、过家家……这里就是我们的“秘密花园”。大人们都习惯了,任谁都不担心,稍稍高声喊一嘴,我们就各自回家了。尤其是春天的时候,我们仿佛顶着一层大朵大朵的雪绒被在躲猫猫。风一过,轻盈盈的花瓣便落到头上、肩膀上、裙子上……我仰起头,伸出手,辗转着要接住落下的花瓣,有调皮的男孩子会喊一声,“看呀,玉兰接玉兰啦!”大家便笑作一团,我格外开心。真心的喜欢玉兰,白白的,一大片,是我的整个世界。

我还是离开了,父亲很难过,最终也没有为难那片玉兰树。每当玉兰花开,母亲总是忍不住邀我回家小住,奈何工作、孩子、琐事越缠越多,那片花渐渐地便开在我心中,盛放在我熟睡的梦里。

再后来,父亲架不住母亲叨念,终于舍弃了所有,来到女儿这个小城生活,住到了女儿附近。在靠近女儿的绿地里栽下玉兰树,一棵,两棵,一年,两年……那片白白的玉兰哟,越开越多,纯纯的,如父母心。

我的幸福呀,恣意飘摇在春风里,堪比当年的玉兰。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