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潍坊市义务教育初中历史教师培训会在东方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7-13     来源:

77日,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高新区东方学校举行义务教育初中历史教师培训会,会议由逄凌晖副院长主持,我县初中学校11名历史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是由天津津南区课程专家杨艳做题为《转换视角,增强理解》的报告,从统编教材,提升认识高度;统揽教材,明确编写意图;通读教材,认识细微变化三个方面对九年级历史统编教材进行介绍及分析。

报告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教师要有责任担当,用心研究和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提高学生的眼界与境界,今天的世界,不再是相互分散隔绝的世界,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国家发展,到学术研究,再到个人生存,都需要对世界的过去和现在有一个总体的把握。了解世界史,是每个受过教育的21世纪公民应当具备的素质。还解读了新教材的特点:坚持唯物史观,统筹教材内容及体例安排;点线结合的编排方式;反映了历史学科的时序性,突出阶段的主要特征;根据课标的要求,体现时代精神;充分考虑教学实际,适当减少教学内容;保证传统经典内容的稳定,更新部分知识点的呈现和表述方式。

通过这次培训会,我们进一步理解了九年级历史统编教材的编写意图、结构体例、细微变化、编写特点、教学策略等,为下学期新教材教学奠定基础。

(教研室 秦世军)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