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化学正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 2018-09-20     来源:

全国高考重大改革已全面启动,2020年起将陆续进入“3+3”模式。2019年是全国性(上海、浙江除外)现行高考模式的最后一年,2019年的高考要完成对“3+3”模式的衔接与过渡,于是,以此为研究方向和手段,明确命题方向,把握命题重点和亮点,提高备考效率,及时准确了解最新信息,意义非常重大。

为此,914-16日,县教研室组织各校骨干教师不远千里远赴河北正定中学参加《名校考察暨科学有效实施2019年高考总复习研讨会》聆听了全国著名考试研究专家,备考指导专家相阳《实施精准备考打造高考备考金牌教练》的学术报告及相阳教育集团刘丽娟老师《核心素养理念下高考化学命题特点暨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河北正定中学陈胜《2018年新课标I卷分析及2019届高三备考建议》的报告。他们的新课标理念、高考卷的深入分析、高三备考清晰的思路、新颖的设计、重要知识点灵活的教法、授课过程中愉悦的情感、亲切的语言以及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良的管理措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益匪浅。在这次活动中,我深深感觉到:走出去,总会有收获。作为一名教研员,任何一次听课或教研活动,都是学习的大好机会,能够取得不少教学、教研经验。听了这些专家的课,使我们对新课程的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对新一级高三学生的备考起到了全方位的指导作用,现就本次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2019年备考重点关注的问题:紧扣大纲、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提高素养

一、研读考纲考题,明确教学内容深广度,精准把握命题趋势

考纲是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考纲对考核目标、要求、考试范围做了详细的阐述,在指导复习备考的过程中,教师要以“考纲”为基准进行深入研究,对不同能力要求的知识点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系统地进行知识梳理,使备考更有计划性和方向性。

在整个高三复习的过程中,教师除了对高考试题进行结构化分析以外,还要重点探究近几年高考试卷的变化,教师要将对典型性问题的分析渗透于平时的教学过程之中。社会问题学科化,陌生中考熟悉,景新而情不新。要求考生关心日常生活、生产活动中蕴含的实际问题,体会课堂所学内容的应用价值,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增加开放性、灵活性,摆脱标准答案、唯一答案的束缚。引导学生多角度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追求对问题的本质理解、追求适合自己的最佳答案。

二、注意回归教材,夯实必备知识,突出重点内容,狠抓主干知识

纵观近几年化学高考题,教材中的知识、技能、方法和化学思想在高考试题中均有所体现,部分试题或选项直接源于教材。直接源于教材的命题方式说明了命题专家对化学基础知识的高度重视。因此各校教师要静下心来研究教材(鲁科版、人教版),结合考试说明和考试大纲要求,在平时训练中要适当增加考查教材的变式训练,注重教材的挖掘拓展和灵活变通。

狠抓基础,确保每个知识点准确掌握、同时加强对基础知识理解的深度和广度重视以基础知识为依托的实际应用能力培养。无论是容易题还是难题,无论是客观判断题还是主观分析题,都是以重要的基础知识为依托展开的。高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主要是考查考生对一些基础知识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在复习过程中,要把复习的重点放在对一些最基本的知识的掌握、理解上,特别是一轮复习。

三、注重学生潜力的培养,落实学科素养的考查,重点考查关键能力

高考试题从敏捷性、灵活性、创造性、批判性、深刻性等方面对以逻辑思维为核心的高阶认知能力进行考查。考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素养和宽广的视野,旨在培养自主学习和创新思维品质。在教学中,通过多角度思考,获得多种解题途径,可拓宽学生的思路,使学生感受化学的奥妙和情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学中要充分挖掘实验的教育教学功能,切实发挥化学实验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认知水平、培养学生能力和创新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加强对复习课,讲评课课堂的研究,优化课堂,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高考备考的主阵地在课堂,要以问题为驱动,构筑良好的课堂结构,有效实施教学过程,促进学生巩固知识点,建立知识网络,提升学科能力。在高三课堂复习备考过程中教师要真正做到:以教师的教会带领学生学会,一教师的会教带领学生会学,以教师的乐教带领学生乐学。同时要加强导学案、检测题命题研究,精心挑选题目组成试卷,发挥考试评价的导向引领作用,不断完善质量监测体系,充分发挥监测的诊断和矫正功能。

五、重视学生的整理、回扣,全力以赴抓落实

抓落实、抓规范永远是提高成绩的有效途径。因此教师在平常教学中既要加强答题规范化指导,做好示范,使学生有章可循,又要对学生严格要求,明确要求学生考试不规范扣分,不准确无分,粗心罚分的条款,形成规范准确答卷光荣,会做而粗心或不规范或答案不完整失分可耻的良好氛围。课前及时进入状态,独立完成自学质疑。课上积极有序,多听善思。课下及时整理笔记做好总结,做好错题分析整理,重视错题本的建立和使用,纠错补缺,完善思路和知识漏洞,题不二错。

总之,在高三化学复习中,教师应以《考试大纲》为纲领、高考真题为指向、教材为基点,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对学科知识进行全方位的备考,帮助学生明确复习要求,把握复习方向,抓住复习的重难点,提高学生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力争2019年高考再上新台阶。

(教研室刘大伟)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