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县教研室:山东省初中历史教学研讨会在泰安二中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22     来源:

为加深对初中历史统编教材的理解,交流使用统编教材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初中历史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与专业素养,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于201956日至8日在泰安市举办的山东省初中历史教学研讨活动。主要内容有:

一、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历史教学策略

立足于教学设计的实用性、操作性,体现“史料研习”的特点,增强“教--评”的一致性,提升历史学科课程育人品质。

1.明确目标。要想从根本上提升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水平,就必须回到源头,重视教学目标的作用,真正认识到“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活动的起点和归宿,是课堂教学的核心,是教学活动的指导思想”。我们应该从基于教师自身经验或教科书的课程实施,转向把目标当做一节课的灵魂,所有教学活动的关键行为都应指向目标的达成,指向学生的学习结果,指向测试评价方案。

2.精选史料。历史教师的额眼界太窄,故什么消息都信;历史教师的阅历太少,故什么信息都转,这是历史课堂盲目、浮躁、虚妄的主要原因之一。史料的选择要慎重,史料的解读要准确,史料的使用要精巧。

3.巧设问题。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课堂教学中往往提问很多,但真正意义上的问题不多。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有价值的真问题。要基于学情进行提问,突破概念,关注细节,环环相扣。

4.搭建结构。创意决定品质,创意是高远的立意,创意是精深的悬想,创意是博大的情怀,创意是历史的感念,创意是现实的回首。所以,要对课堂教学结构进行创意设计,构建历史知识体系,展现历史发展内在的逻辑关系,搭建起历史与现实的桥梁。

二、素材·知识·观点——对新教材的认识

1.素材与构建,彰显历史学科思想。教材视为素材库,而对丰富的素材,教师每节可以围绕一个中心,从中选用一些素材,构建起一个新的话语体系,从而完成课时教学。

根据课标要求、教学目标、教材特点确定不同的教学方式,对主体内容删繁就简,采用示范—模仿进行范例式教学;将部分或者全部教学内容归并为一个新的课题,再与原有的某些子目结合,进行归并法教学;在对主辅内容的综合考虑的基础上,利用其中的某些素材,进行改造法教学;个别课主体内容比较单薄,不易构成三个板块,故加以充实,进行充实法教学。

2.知识与线索,掌握历史学科体系。新教材让学生不只是在学历史,更是思考历史,思考历史事物是如何形成和演变的。历史事物形成演变的具体史实就是“学科知识”;对于学科知识,不仅要掌握,还要运用。所以,知识是教学的出发点,但决不是最终日的。对于学科知识,现在不再提基础知识,而是说“主干知识”、“必备知识”。是不是“主干知识”或“必备知识”,只有在知识体系中才能看清楚。知识体系就是历史阶段与发展线索的纵横交织。

3.观点与结论,发挥历史学科功能。

历史教师必须要明确应知的观点。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这是历史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行动指南。

历史教学必须要有应用的方法,即:史论结合、史料实证。史学方法就是初步的学科素养,包括:学生未来发展所必备的发展核心素养和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历史课不是政治课,先有史实,在分析史实、理解史实中得出结论。历史课堂教学的通病就是预设太明显、过程太功利,提供的材料大多是结论性史料。

三、用好教材,落实核心素养

1.立足课堂,用好新教材,落实核心素养。充分挖掘教材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法,借助乡土资源,拓展视野升华历史。

2.构建活动型历史课堂。教师要由教科书的忠实讲授者而成为课程资源的开发者,要以强烈的课程资源意识主动建构与日常生活、社会,甚至世界的广泛联系,丰富、拓宽课程的内涵和外延。例如:让学生站在讲台的中央、课堂预设外的辩论赛、小话剧课本剧、绘制不同时期的国旗、制作雕版印术、研究性学习等,多方面开发和利用校外历史课程资源。

3.拓展课外,用好社会生活大教材,落实核心素养。

四、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

泰安泰山博文中学蔡楠楠、济南稼轩中学刘振华两位老师进行同课异构,展示《外交事业的发展》一课。两节课有异曲同工之妙,从不同角度、不同形式落实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也展现了两位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丰富的专业知识。

此次研讨会探讨了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历史教学策略,交流了使用统编历史新教材的经验,示范了基于历史学科素养的课堂教学,对于进一步提高初中历史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与专业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昌乐教学研究室 秦世军)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