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教研室:潍坊市阅读能力提升工程示范校展示活动在昌乐县实验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02     来源:

531日上午,潍坊市阅读能力提升工程示范校展示活动在昌乐县实验中学举行。来自潍坊市各县市区的领导老师及我县初中学校学科教研室主任、七八年级备课组长、骨干教师参加了这次展示活动。

首先是两所学校做主题经验介绍。实验中学由张彩红老师做《最是书香能致远》的读书汇报,着重分享了“大阅读大书写 大写作”课程的构建和实施,一点一滴,注重落实。张国美老师代表昌乐二中初中部做了《让阅读课程为成长插上翅膀》的经验分享。读书节,连续7年,一年一届,风雨无阻,从领导到学生,从室内到室外,实践着“让学生在最美好的年龄里与书籍相遇”的誓言。集体研讨提前制定阅读书目,精细指导阅读过程,搭台展示学生阅读成果,给与会教师极大的启迪。

接着是学生才艺展示。实验中学的学生相继登台,或班级,或个人,或三五成群。节目精彩纷呈,毛主席诗词串联朗诵,颂伟人气魄,歌大爱情怀;主题相声,嬉笑间文采飞扬;好书推荐,《青铜葵花》引人阅读,掩卷深思为什么安排一个这样悲伤的结尾,感悟到生活不会总是幸福快乐的,风雨会不期然的降临,因此更要珍惜。学生展示大大方方,朗诵激情飞扬。

然后在观摩学习各种阅读资料后走进开放的阅读课堂。资料摆放整整齐齐,读书笔记、经典诵读、手抄报、周记本、书写实践等,实实在在。开放阅读课堂32个班级,或阅读指导课,或1+x,或阅读汇报课,或阅读成果展示课,或阅览室阅读,课型不一。

课堂观摩结束后,教研员张丽华老师做了《关于推进阅读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和建议》的报告。她指出教师要有六种意识:大量阅读意识、阅读指导意识、学生落实意识、借力助力意识、阅读常态意识、阅读担当意识。

最后教研室副主任高雪山同志对我县阅读做了精准指导。他强调:一要深入实施阅读能力提升工程,提升语文素养,打造书香校园。二要积极倡导主题学习理念,用好统编教材,推动语文改革。三要正确引导和规范师生阅读。阅读要有选择、有方向、有方法、有效率、有思考、有评价。四要不断丰富阅读延伸课程,写作、书写、演讲、诵读、研学、演读等。

这次活动是展示,也是推动。相信活动的开展定会促进对阅读的重视及落实,助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推动我县书香校园的内涵提升。

(昌乐县教研室  张丽华)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