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2017级生物学科素质教育教学策略研讨会在昌乐二中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06     来源:

为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加快转变提升教育质量方式,提高高二年级后期教学效益,531日昌乐县高中2017级生物学科素质教育教学策略研讨会在昌乐二中举行,全县35名高二生物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首先听取了昌乐二中陈婷婷老师和昌乐一中王静老师的《细胞器》和《细胞的物质输入和输出》2节公开课,并由各学校高二备课组长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其次是及第中学王桂梅老师和昌乐二中的王佳丽老师分别交流后段的复习备考及新课标下的一轮复习策略,最后传达县教研室生物学科有关高二一轮复习的指导意见:

一、明确复习思路,制定2020复习备考计划。各学校的高二后段复习要挂图作战,同时各校备课组长把后段复习计划在现场进行了交流。

二、备好课、上好课是做好备考工作的基础。各种理念、研究成果要在课堂上体现,知识梳理课要全面落实,强化巩固;能力提升课要突出对新课标、高考题研究成果的体现;测试讲评课要课前要充分了解考情,做到有的放矢,问题讲解透彻,澄清模糊认识。突出问题要舍得花力气解决,伤十指不如断一指,进一步明确提升学生的应考能力是一轮复习应该完成的任务。

三、选好题、用好题是做好备考工作的关键。教师的命(选)题水平在 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后的成绩,要结合新课标的内容要求继续完善双向细目表。

四、重视教材、用好教材、挖掘教材。一轮复习要深挖教材资源,无死角全覆盖。一要研读教材的正文(包括前言、实验、资料分析、技能训练、控制变量对比实验等与实验设计相关的内容),二要阅读课本中辅助资料,深化理解、拓展视野,三要指导学生阅读本章小结和课后题。

五、构建完整的概念体系。生物学概念性知识是构建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我们在高考备考时,要引导学生将知识点串联起来,构建知识网络体系,使学生在掌握生物学概念性知识的基础上形成“生命观念”,并能够用生命观念认识生命现象。

六、培养学生信息提取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近几年叙述类试题比重明显增加,要把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放在一轮复习的突出位置,在平时复习备考中,要加大“原因是… ” “理由是…”“依据是…” “结论是…”等类型的训练和指导。

七、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1、基础与能力的关系:巩固基础是一轮复习的首要任务。宁愿少做些题,也要帮助学生将基础知识夯实砸牢。提高学生解题能力是一轮复习的重要任务,提升能力应建立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对于重点、热点问题的复习应尽量做到二者兼顾。2、教师讲解与学生自主的关系:当讲则讲,是为精讲。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同时,更应该重视教师的主导作用。3、新课标与旧教材的关系:2020年是新课标、新高考实施三年,但继续使用旧教材的第一次高考。因此,我们在高考的复习备考中,应高度关注新课标的理念与要求。

(教研室  刘强)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