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师德培训有感

发布时间: 2019-07-29     来源:

——做一个有爱的老师

昌乐及第中学  于珊珊

培训中谈到师德师风的建设与培养令我有很深的感触,德国教育家斯普朗格说:“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作为一门心灵的艺术,教育的魅力在于启迪和唤醒。做教师,固然要拥有活的知识,谙熟新的教法,但对学生来说,更重要的是“富有童心和母爱”。一个没有爱心、不懂得尊重学生的教师,又如何赢得学生的尊敬?

学生处在叛逆期、家长对教学工作的不理解、教师工作压力大等因素,固然可以成为一些教师体罚学生的借口。但倘若教师对学生的痛苦熟视无睹,不以为耻,连起码的爱心都没有未免让社会对教师这个职业感到心寒。痛心疾首之余,我们教师是否应该多一些反思:怎样才能做一个有爱的老师?

反思1:我是否真心关爱学生?

关心学生就是胸中装着学生,心中想着学生,服务于学生。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教师要把爱倾注给每一个学生,视学生为亲人,用爱的温暖去感化他们。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教师只有用真诚的爱心,才能换取学生真心的信任和尊敬。学生哪里需要教师,哪里就有教师的身影:当学生在心理上产生苦恼时,教师及时帮助解开疙瘩;当学生在身体上出现不适时,教师及时帮助寻医问药;当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教师及时帮助“清理路障”。这就是要求我们对于学生的得与失、冷与暖、好与恶、喜与悲,不仅要记在心上,说在嘴上,而且要落实在行动上。

反思2:我是否真诚地对待学生,信任学生?

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首先必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真诚的对待,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赢得学生们的心,就是赢得教育引导的主动权,同时也可以赢得学生对老师的尊重。真诚的对待学生可以理解为 “信而任之”,即相信敢于托付。首先,在对待全体学生上,要一视同仁、不偏不倚,要努力做到以信任之心待之,以信任之目视之,以信任之耳闻之,以信任之言任导之;其次,在对待后进生上,同样要以真诚信任为前提,不能横挑鼻子竖挑眼,不能抱有成见,学生犯错误,应当心平气和地让他坐下来,想方设法让他开口说话。然后顺势进行引导,最终使之幡然醒悟。再次,在对待班干部上,要坚持做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充分调动全体班干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让它们在信任的土壤上茁壮而健康地成长。作为一名教师,你是否在每件事情上都真诚地对待你的学生?信任你的学生?如果我们每名教师都对学生充满真挚的情感,无疑会使学生接近我们并乐于接受我们的教育。

反思3:我是否对学生有强烈的责任心?

当班主任已有一年多了,我深深的明白教师的责任对于教育事业,对于教学工作,对于学生的教育是有多么重要。俗话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有时候我常常觉得付出了我所有的爱与真心却没有收获感到深深的无力感,有时候也对自己说:要不就这样吧!算了吧!但是当我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几十双渴望的眼睛时,不禁想到“一个孩子的失败,对一个教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那种要把他们教育成才的责任感又油然而生,我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一个也不能!你对孩子的好,其实他们都知道,在学期末孩子为我写了很多信,表达他们对我的感激和喜爱,这些更肯定了我对学生关爱的正确性,也增强了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幸福感。除了对孩子们的高度负责,教师也要对自己负责,应该主动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经常阅读专业书籍,积极参加研修活动,不断改进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以适应新课程教学的需要。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感,不仅会误人子弟,而且也过不了自己良心这一关,我们要时刻铭记,我们肩负的不仅是教师的工作,更是千万个家庭的希望,这就是教师的责任。

陶行知先生说过:“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银,只要你的心。”我相信在工作中的一点一滴中,在我与他们谈话的潜移默化中,久而久之我教他们的知识便能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给与的爱能使他们从中体会到快乐,让学生们喜欢和我待在一起。把我压根儿就不当成是他们的老师,而是他们的朋友,他们的亲人。教师的爱不是在轰轰烈烈中展示,而是在平凡、普通、细微甚至琐碎中体现。我永远坚信:一个老师不懂得爱,就不懂得教育,也绝对不是一个好老师!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