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参加271教育集团交流学习总结

发布时间: 2019-07-30     来源:

地理学科郑明香

为促进新课程教学的实施,新课标精神的落地,切实提高高中教师的业务水平,2019723日到725日,在县教育和体育局的统筹安排下,县教研室高中科科长张玉德带领高中各科教研员以及及第中学、昌乐一中、博闻学校的骨干教师,一行40余人,赴峡山271集团近距离参与、观摩271教育集团举行的暑期培训。23日上午听了山东省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正高级教研员,特级教师,普通高中地理课标组核心成员程菊教授的主题报告,详细分析了新课程改革、高考命题改革的新要求、命题的规律,重点介绍了《重构学习单元,促进核心素养落地》;24日晚上,271教育集团校长赵丰平做课程开发所必备的品质的专题报告;其他时间我们全程参与271教育集团校本课程编写的全过程。通过这些活动的学习和观摩,我们的理论得到了提升。

723日清晨我们匆匆赶到峡山,尽管时间比较紧张,但庆幸的是在8点前感到了培训会场。23日上午的议程是全体参加培训的老师在271集团第二会议室聆听程菊教授的报告。程教授首先分析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采用线状方式介绍了对课程标准的解读:党和国家的要求【目标(立德树人)】→课程方案【顶层设计: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课程内容确定原则、课程实施与评价】→课程标准【纲领:课程性质、基本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结构、内容、实施建议】→教材→教学【课程实施过程(自主、合作、探究)】→评价→效果【正确育人人导向】。从高层次、多角度对“课程标准”进行了解读,同时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老教材+新课标”,以及对实施教学的专业指导“理念”+“结构”+“单元教学”。

紧接着,程教授做了题为《指向核心素养的地理教学思考》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教学要“整体把握”+认清“学科本质”——地理教学绝不“占地盘”,而是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其中对我们影响最深的是:课程标准的变化;教学中整体把握地理课程;重构学习单元——尤其“重构学习单元”成为我23日下午参与、观摩271老师小组活动的主要学习内容。

课程标准变化:“教学”到“育人”——“双基”如果是积木;“三维”就是乐高;那核心素养可以称之为“变形金刚”。

地理学是研究地理环境以及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关系的科学,它兼具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性质.地理学不仅研究地球表面上的自然和人文现象的空间格局与变化过程,而且关注不同尺度的空间区域,如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地理学研究的目标不仅是解释过去,更重要的是服务现在,预测未来。地理学中闪耀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观念、因地制宜科学发展观念、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等,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优质素材,有利于培养能够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是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国家教育目标的具体化,是课程教育目标设定的根本依据,是教育教学过程中三维目标对学生的综合体现,核心素养=(知识+能力)态度,微课进入课堂会帮助学生全面提升。

本质(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精选内容(教学:大概念——结构化;主题——情景化)→学业质量(教学一体化)→指导性(细化评价目标)。学科核心素养的定位和性质;真实现实情景→整合的学科化情景→简化的学科化情景;学业质量水平评价有目标、有证据、有工具。

整体把握地理课程:整体教学观+开放性教学+实践+思维+评价,在其指导下纵降设计教学目标:先课程目标、再模块目标、后单元目标、最终课时目标。这段期间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程教授对课堂教学的解读:定位学生、教什么(课标)、怎么学(让学生认真学)、何结果(思考;学会/没学会)、为何教(培养核心素养)。

24日晚上,271教育集团校长赵丰平做课程开发所必备的品质的专题报告。

本次课程研究以国家新课标、新教材及学科核心素养精神为指导思想,以“大单元整体学习”研究为重点,充分发挥专家引领作用,系统构建学科四大结构,整体提升教师课程研究水平,赵丰平总校长作报告,阐述了课程研究的意义和课程开发所必备的品质,并对此次课程研究提出了四个要求:

1.通过课程研究,对国家核心素养再理解、对新课标再学习、对新教材再研究,在此基础之上,对271教育价值观落地再认知。

2.年级管理离不开课程建设,通过本次课程研究,提高年级主任课程意识、课程水平,确保“大单元整体学习”的落地。

3.将高中三年、初中三年的所有课程划分为大单元,深入研究知识体系、知识价值意义、知识与学生之间的逻辑关系,真正实现“大单元整体学习”。

4.创建“271BAY”基础之上的课堂模式,释放学生自我学习能力,将教师控制学生的“双手”移开,切实保证271教育价值观以及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

23下午到25日主要在4011室观摩聆听了教育集团老师们的“重构学习单元”“学习单元整合”、“教学材料搜集”、“导学案的编制和使用”、“备课组建设及集体备课经验交流”、备课组活动的模拟体验活动……教育集团聘请的专家程菊教授、集团学科主任张晓杰张老师带领学校老师坐在一起来集中研究。深化课程改革,锤炼师能,示范临摹、集中评备课、专业引领等都对我的内心产生了深深的震撼!其中感触较深的是老师们的集体交流和“单元整合”。例如“地球科学知识”单元的整合和设计:描述地球所处环境(从大到小还是从小到大);太阳辐射和太阳活动对地球的不同影响;学生如何绘图“地球圈层结构”【需不需要与“研学”联系】;新增内容——“地质年代表与地球演化过程”【是否加入“流浪地球”】……集团老师的对接教学实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呼吸课改的新鲜空气:在激烈的争辩中,为老师指导学生参与研究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给学生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一个解决问题的平台。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教育人就要站得高,看得远,正如同课标第一页提纲挈领的点出,“地理学是研究地理环境以及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关系的科学,具有综合性和区域性等特点。地理学兼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性质, 在现代科学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于解决当代人口、资源、环境和 发展问题,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必须时时更新先进的教育理念——就如同271集团倡导的:把“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作为教育价值观,确定了“把每一个孩子的一生变成一个成功而精彩的故事”的培养目标。从自身来讲,立足“地理核心素养”,真真正正落实到课堂。

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一是要深入研究“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二是要备课组深入讨论,抓好“大单元整合”。借助“翻转课堂”,利用“微视频”+“导学案”等,辅助学生在学习能力上,注重分析、比较、归纳、推理能力,对获取、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和阐释事物能力逐渐提高。注重知识点的横向扩展与纵向延伸,从必修课程到选择性必修课程再到选修课程;从地理1到地理2;从“自然地理基础”到“区域地理”再到“资源、环境与国家安全”;从“自然区域”到“人文区域”再到“技术与实践区域”进行深入的整合,设计文本。

通过这三天的专家报告和参与271的部分地理同仁学案的编写,学到了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做法和理论支持。我们会将这三天所学到的再应用在今后的教学中,在新的课改和高考中领先适应并取得较好的成绩。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