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聚焦学科核心素 彰显学科育人价值

发布时间: 2019-08-09     来源:

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全部启用新教材,为充分认识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准确把握教材的编写原则和总体思路,提升育人效果,县教研室生物学科组织部分学校的骨干教师于72931日,参加了在烟台龙口举办的高中生物学教材培训活动。培训活动听取了人教社副总编辑赵占良老师、生物室主任谭永平老师、陕西师范大学雷园园老师及部分省内生物学专家的报告。

新教材的栏目和组织方式上突出情境的创设,由原问题探讨改为情境导入,学生活动和正文内容一体化设计;宽栏、窄栏都进行功能区分,重点突出,有点有面,知识内容层次更加分明,练习分层次、多样化。在教材内容的修改上,必修维持原教材总体框架结构和呈现方式不变,根据课程标准对章节安排做微调;选择性必修根据课程标准要求,在努力继承的基础上调整教材框架结构。对知识内容做了更新,对学生活动做了整合,习题下大力气进行了原创的设计。教材知识内容的难度总体维持在原实验教科书的水平上。现将具体内容整理如下:

1、必修教材框架结构基本不变,组织主线也基本继承。《分子与细胞》:细胞是基本的生命系统,仍是组织主线;《遗传与进化》:人类对基因的探索历程,仍是组织主线。

选择性必修教材继承原实验教材优点,重新组织了教材内容。选择性必修教材跟原实验教材相比有较大的变化,原《稳态与环境》模块被拆为两个模块——《稳态与调节》和《生物与环境》,内容都进一步充实。现选择性必修3《生物技术与工程》主体内容是原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微生物培养和发酵技术)、选修2 《生物科学与社会》(发酵工程)和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基因工程、细胞工程、伦理与安全)的整合。

2、与时俱进,内容更新:科学家访谈更新;章节导入的更新与角色转变;教材内容更新;课后阅读材料更新……

例如:各章章首页的修改,继承以往的章首页风格,继续保留引言、题图与格言警句小诗相配的方式,但引言和图片都特别注意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兴趣,体现问题驱动,为通过本章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打下较好基础;各节问题探讨从思维热身转向情境创设;有些概念做了更新,例如,ATP,氨基酸有 21种,有丝分裂细胞周期,细胞全能性,证明DNA是遗传物质的经典实验……明确说明,新旧教材概念如有不一致,以新教材为准。

3、学生活动整合类型、提高可行性、挖掘教育价值:新教材正文中的学生活动整合为两大类:动手操作的“探究·实践”;不需要动手才做的“思考·讨论”。必修模块两本教材中的“探究·实验”活动,主要是精简、提高可行性,同时,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增补个别实验。

4、全面更新习题。

1)减少考查事实性知识的题目,增加检测重要概念形成和引导发展核心素养的题目,特别是分析和解决真实情境下复杂问题的题目。特别注意设置真实的情景,让学生在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2)习题形式上有变化。节中“练习与应用”:基础题突出“概念检测”,主要帮助学生检测和巩固本节所学重要概念,“拓展应用”则是高层次要求,注意引导学生运用概念、原理和规律以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问题,训练科学思维,提升社会责任感。章后设置“复习与提高”:设置为两类习题,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注意检测概念之间的联系,注意核心素养的发展。

总之,新版教材课程总体结构变化不大,主要是选修课程有部分增减。必修的结构框架不变,编写思路有调整,更关注生命科学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当今中国科学家的介绍。新教材对部分生物学概念有更科学的表述,配图更美观,注重编写案例的和情景创设的真实性。新教材的特点可以概括为:继承编排思想,精简章节;发展核心素养,全面育人;完善教材内容,精益求精;优化插图版面,加强美育。

本次新版教材的修订以发展核心素养为宗旨,全面落实课标要求。结合我县生物教学实际,新学年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生物学教学建议:

1、教学内容聚焦大概念。通过大概念的学习,帮助学生形成生命观念。教师在设计和组织每个单元的教学时,应该围绕大概念和重要概念展开,依据重要概念精选恰当的教学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其教学策略既可以是讲解、演示、讨论,也可以是基于学生动手活动或对资料的分析和探究,所有的教学活动都要有利于促进学生对生物学概念的建立、理解和应用。”

2、加强科学思维的培养。 注重怀疑态度、质疑精神的培养,介绍科学史有关实例,在教学活动中鼓励质疑,培养问题意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通过各种学习探究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证意识、寻求证据的能力,注重证据的客观性。引导学生从证据推导出结论,训练逻辑思维的流畅性、严密性。在逻辑思维基础上,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辩证思维、整体性思维和复杂性思维。

3、设计真实情境下的任务驱动。情境创设策略:课标、教材提供的情境;联系社会、生产、生活、环境(特别是当地);联系科技新进展;联系历史(科技史、社会发展史)。创设情境要围绕重要概念的学习,引出与重要概念有关的问题,将重要概念转化为中心问题,中心问题分解为几个逻辑连贯、依次递进的小问题,这些小问题应该是学生可以借助直接或间接的事实性材料探究讨论的。将这些小问题通过适当途径转化学生要完成的一个个任务。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就是逐渐建构重要概念的过程。

4、注重科学本质教育。科学不仅是知识体系,也是一种探究的过程,并且始终处于探究的过程中,在探究过程中形成科学研究特有的思维方式。本质教育的主要途径:介绍概念的更新,介绍科技新进展,设计开放性习题,体现科学知识体系的开放性和动态性;介绍科学史,让学生亲身参与科学探究,感悟科学是求真的探究,需要特有的思维方式和探究方法;介绍科学史,介绍科技成果的应用,体现科学是人类的共同事业。

5、更加重视实践活动。中学生物学课程中的实践包括科学探究(如实验、调查、观察等)和工程实践(如发酵食品的制作,植物组织培养等)。探究是寻求现象背后的原因;工程实践是制造自然界没有的产品。前者培养探究精神和探究能力,后者培养工匠精神和实践能力。二者都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

“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课程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独到贡献,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彰显学科育人价值,是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的基本思路。我县高中生物教师在教材和教学在这方面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更需要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

                                                 (教研室  刘强)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