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初步认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8-19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2018年教育部研究制定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其基本目标是通过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我省成立以省教育厅分管厅长担任组长的山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领导小组,山东省工程项目办公室设在山东省中小学师训干训培训中心,全面负责全省能力提升工程2.0组织管理工作。省项目办组建省级管理团队、省级专家团队,指导建立市、县、校三级项目团队。管理团队负责工程的整体策划、设计组织与实施;专家团队负责培训授课、教学指导、课例开发、项目指导、监测评价等;省、市、县、校四级项目团队分级负责、协同推进工程的部署与实施。

市县级项目办建立省、市、县三级示范学校的联动机制,形成信息化发展共同体,探索基于移动学习、大数据应用、跨学科教学和人工智能教育等的教学研究。提升智能化教育意识,掌握智能化教育工具,推进学校智能化教育发展。推进全省中小学校数字校园、智慧校园、人工智能教育、跨学科学习、STEM教育、未来教育等方面的教育探索。

学校项目办负责组建学校管理团队、培训团队和学科项目组,根据县级实施方案,制定整校推进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全面实施学校整校推进。

山东省2019——2022年的工作规划路线图是:2019年,重点培养打造64所省级示范样板学校,培养省、市两级整校推进专家指导队伍,依托“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遴选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典型案例,示范带动,提升全省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2020年,在省级示范学校的引领和省市两级专家队伍的指导下,全省各市、县确定不低于区域内学校总数30%的项目学校重点推进;依托“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专题课程学习,全面提升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水平,为各区域开展整校推进提供专业保障;2021年,在省级示范学校和市、县级项目学校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市、县确定不低于学校总数80%的项目学校集中推进;2022年全面完成工程任务,实现全省整校推进全覆盖。

(县教研室刘洪宝)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