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博采众长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 2019-09-20     来源:

——市一轮研讨会学习总结

917日至18日,我县政治学科教研员、全县高三政治教师及高二实验班政治教师一行30余人,赴青州参加潍坊市高中政治教育教学策略研讨会学习。通过观摩示范课、聆听专家报告进一步明晰了2020届高考备考方向及策略。现对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学习内容概况

17日下午,观摩了三节示范课,分别是青州实验中学陈新营老师出示的《经济生活》综合检测试卷讲评课、诸城一中李勇老师出示的《个人收入的分配》知识复习课和潍坊一中陈珍妮老师出示的《如何把“二师兄”拉下神坛》微专题复习课。来自三个县市的教研员老师代表对三节示范课作了详细评课,肯定了亮点提出了中肯建议。

18日上午,潍坊中学张平老师、临朐中学张立洁老师和寿光圣都中学张瑞林老师分别以《2019高考阅卷体会与启示》、《不畏浮云遮望眼》、《问题切入,与时俱进》为题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备考的成功做法。最后市教科院姜老师以《敢问路在何方》为题作专家报告,为我们2020年新高考备考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备考策略。

高考备考启示

一、回望来路、抬头看路

1.再分析近4年高考备考策略,总结命题趋势与变化,找出真问题,拿出强措施。

2.一如既往研究新课标,研究近五年全国卷高考试题、北京卷试题、山东卷试题等真题,研究新教材。

3.研究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变化、习书记有关教育论述及教育部中心发文等。

二、进一步优化课堂重点

1.优化知识体系构建,全面系统掌握基础知识。一轮复习要求全面系统复习基础知识,因此在一轮复习时就要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逐步构建起从微观到宏观的整体知识架构。在李勇老师课堂上,学生展示的知识体系非常详细,不仅有利于宏观把握而且对每个知识点都有详细记录,李老师以知识体系为线索顺利整课主干知识,并检查重点问题。

2.优化目标导学,注重任务驱动和情境构建。一上课就要解读课堂学习目标,让学生做到有的放矢,抓住重点。学科任务要具体,符合高考考查要求,突出素养立意,构建真实的、贴近学生实际的情境。陈珍妮老师这节微专题复习课就是将近期猪肉价格上涨为背景,设置具体情境,创设不同学科任务,引导学生思考探索。

3.优化问题意识,基于问题开展教学。在陈新营老师的讲评课上,陈老师展示选择题详细的错题统计和问题样卷,以问题切入,激起学生的思维兴趣,在解决具体问题中巩固知识,提升能力,涵育素养。

4.优化拓展学习,做好知识、思维和时政的拓展。三位教师在课堂上都注重了变式训练,或变情境,或变设问,或变情境和设问来拓展学生思维,锻炼学生思维。

5.优化逻辑推理运用和训练。在陈新营老师讲评课上,重视了AB题型的训练与讲评,呈现了学生逻辑推理过程,并将整个思维逻辑过程呈现在黑板上。

6.优化学生主体地位,提高学生参与意识。三位老师在课堂上都不同程度的锻炼学生参与意识。

7.优化检查落实措施,将落实进行到底。姜老师提出了每节课落实五个“一”。

三、处理好三新一旧的关系

1.找到复习重点。新课标要求与教材内容交叉的部分就是我们复习重点中的重点。

2.用好修订版教材。跟上时代发展,将修订内容补充完善。

3.参考最新版教材。

四、突出学科时政性特点

1.掌握选择重大时政热点的基本原则。

时间:近期为主,远期为辅

空间:国内为主,国际为辅

内容:“五大建设”为主,其它方面为辅

形式:数据、图表为主,单纯论述为辅

关注:“五大理念”,正面展现,慎用反面,淡化敏感

适度:材料适量,呈现多样

2.以高考考查要求为标准,创设不同的情境,设置具体学科任务,训练学生。

教师学习心得

踏落叶去,尽兴而归

——2020年高考潍坊市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策略研讨会

昌乐一中吴梦

2019年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2020年的备考就已开启征程。新高考,旧教材,这样奇妙的搭配,无疑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前途迷茫,路在何方?我想,不止是我,所有身在其中的思政人都会有此一问。917日,2020年高考潍坊市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策略研讨会在青州如期举行,近一小时的车程,我们在期待中踏过无数落叶。

917日下午,三位老师呈现了三堂示范课,老师们准备充分,展示了最好的状态。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青州实验中学出示的试卷讲评课。在选择题的处理上,教师采取了学生讲解,教师补充的方法,点拨了重难点问题。在主观题的处理中,教师先是出示几份样卷,并引导学生从每份样卷中找出失分原因,学生能够直观的看到答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接着教师组织学生考题重做,并对照自己原先的答案,总结反思,这一点给我很大的启发,学生只有针对自己组织的两个答案进行前后对比,才能更好的总结得失。随后,教师将设问中的“积极影响”改为“影响”,引导学生从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作答,拓展了学生的辩证思维。并以同类题进行了变式训练,最后总结了意义类题目的解题思路和技巧,从方法上做了总结升华。

918日上午,三位教师做了经验交流之后,潍坊市教科院姜正伟老师以《敢问路在何方》为题,对2020年新高考的备考策略进行了指导。姜老师以一贯的幽默风格开场,给会场带来阵阵掌声。姜老师从回望来路,抬头看路,坚定前路三个方面入手,先是分析了2019年高考的情况,然后从课标、时政等方面回答了路在何方。姜老师从课标角度,分析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命题,并从测什么,怎样测两方面探究高考的命题前景。并结合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等,分析了2020备考的着力点。而且,结合山东省实际情况,对2020年高考山东自主命题做了推测。最后,姜老师点出,应该科学备考,以不变应万变,同时,应注重学科素养,必备知识,关键能力,核心价值。

一天的会议结束,回程路远,却似乎又近了很多,一路向东,路在延伸,面对新高考,我也曾无数次问自己,路在何方?原来,路一直在前方。回望来路,才能总结得失;抬头看路,才能找到方向;坚定前路,才能无畏无惧!

 

潍坊市一轮研讨会心得体会

昌乐一中 冯英俏

   秋高气爽,硕果飘香。在这样的收获季节,我们来到古城青州参加潍坊市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策略研讨会。对我来说,每次参加研讨会都是参加一场教学盛宴,受益匪浅。这两天的教研活动又给了我近距离观摩专家教师授课的机遇,照亮了我前行的路。

    昨天下午三位老师的课堂展示给我点出了上课的新的高度,不管是对高考命题方向的把握还是对题目的讲解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今天上午三位老师的教学策略展示更是刷新了我的认知。尤其是最后一位张老师由观看《中国好声音》这个比赛感悟文化生活,推断歌唱比赛中蕴藏的传统文化中的脸谱、唱腔等中国元素激发了观众的民族认同感使选手获得成功,说出了自己的见解,从而论证了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重要性,让我钦佩不已。这位老师真的是贴近生活、思考生活、感悟生活的政治老师,值得我学习。

2020年我们的山东省高考面临着新的挑战:自主命题、三新一旧、等级分数,且山东自主命题,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都很迷茫,高考到底如何考?我们怎么准备?姜正伟老师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新课标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学业水平考试命题框架以学科任务导向为标志。山东省一直奉行中庸之道,高考题也会走这条路,集众家之所长,中庸大度。

新高考下我们都是追梦人,我认为接下来的一年我需要:

1、准确定位,摸清学生的底细。只有了解了学情,知道学生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2、注重落实,打牢基础。千里高台起于垒土,只有注重基础知识,让学生把基础打好才能考虑爬多高的问题。

3、注重过程,提高效能。这是今天姜老师强调的重点,我很认同。有时候我们过于注重结果忽视了过程,单纯强调成绩忽视了努力。学生的学习结果不一定是做得多就一定会好,而是需要在努力的过程中多一些思考,只有不断思考才能提升逻辑思维能力,活学活用,举一反三。高考不单纯是考知识,更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察,能力的提升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过程,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这正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4、不断学习,做更好的自己。参会学习目的就是为了提升自己,通过与不同老师交流沟通来找出自己的问题,完善自己。我觉得自己与老教师还是存在较大差距:对高考热点问题的把握不到位,平时材料分析的讲解更注重自己来说,学生思考少。通过这次学习我也更认识到好的教学方法应该是教师引导,学生发挥主体,自查自纠,自己去分层把握材料,提炼关键信息,不断提升,教师发挥到引导作用,及时点拨纠正学生存在的问题,如此师生配合相得益彰。

    2020年高考我们在路上,我们更要时刻准备着、努力着······

 

学习心得

昌乐二中季鹏宇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金秋九月,潍坊市思想政治教学策略研讨会在美丽的古城青州召开。“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潍坊市内外的专家学者、资深教师济济一堂,青州实验中学的报告厅里开始了教学智慧的碰撞。

陈新营老师的试卷讲评课给我了很大的启示。陈老师在课堂上细致分析了同学们的成绩情况,并对成绩优秀的同学进行了真诚的表扬,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陈老师让学生讲解正确率低的选择题,充分放手让学生进行探究,保证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学生讲解完后,陈老师又进行了细致到位的点拨和追踪训练。例如,陈老师引入了2019916日央行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政,并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央行降准不降息,深入研究了降准和降息的区别,充分体现了学科性和时政性。诸城一中的李勇老师在讲解个人收入分配的过程中,使用了山东本土资料,使用了诸城市依托丰富优质的绿茶资源和桃林山水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乡村振兴的情境,体现了对新山东高考的思考。潍坊一中的陈珍妮老师的研讨课更是精彩纷呈,“猪肉贵的吃不起,看啥都像二师兄”一句网络流行语充分调动起了学生的兴趣。这节课以“如何把二师兄拉下神坛——2019猪肉价格研讨大会”为主题,深入阐释了猪肉价格变动的原因及其带来的影响和我国政府的应对措施,以生动多彩的教学方式完成了课堂的教学任务。这三位老师的课堂是我以后教学的优秀范例,为我以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18日上午,张平、张立洁等三位老师进行了2019年高考备考的总结并接好了2020年高考备考的策略。张立洁老师提到高三备考过程中,老师的作用是巨大的,老师的劳动是创造性的劳动,如何控制进度和节奏、如何把握深度和广度、如何重整优化教材、如何帮助学生挖潜培优、如何获取并传达最新高考动态,这些都需要老师的智慧和辛勤付出。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既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又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张老师还提到与其大量找题、做题,不如抽出时间认真研究高考真题。这启示我要深入研究高考题的材料选取特点既把长效时政主题作为答题术语让学生记住,又要注意选取这方面的材料作为情境切入点。同时还要研究高考题的评分细则,高考答案往往经过命题专家的精心设计,强调内在逻辑性、指向性,重在引领作用,往往与学生具体实际脱节。因此我觉得组织答案应该立足学生,从学生实际出发,让学生看得懂,够得着,有信心。

最后,市教研员姜正伟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姜老师从追问来路、明确现状和求问去路等三个方面为思政课老师们指点了迷津。姜老师的发言既妙语连珠又明晰深刻,引得会场中笑声时起、掌声雷动。姜老师对于新课程标准的解读为2020年高考备考指明了方向。

这次思想政治教学策略研讨会让我提高了对于高考命题和高考备考的认识,让我学习到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有了正确的方向引领和方法辅助。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接下来的复习备考过程中,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学研究和为学生的服务之中,尽一份力,发一分光。

 

潍坊市高三政治一轮研讨会学习心得体会

及第中学

917日下午至918日上午在青州实验中学举行潍坊市高三政治一轮教学策略研讨会,通过观摩三节示范课:青州实验中学中学一节讲评课、一节《个人收入的分配》复习课、一节热点时政课,聆听三位老师所作的大会交流,最后认真学习了市教科院姜老师的《高三一轮复习建议》,收获满满。具体如下:

一、关注高考指导性文件,把握高考方向

一是立足全面发展育人目标,构建科学的考查内容体系。

首先,要优化考试内容。在高考命题中,要依据高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突出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的考查内容,强化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要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奋斗精神等方面的考查,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扭转高中教学中重视智育、忽视德育的问题。要加强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阅读理解和应用写作能力等方面的考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加强审美情趣、健康意识、劳动体验等方面的考查和引导,加强社会实践能力的考查,引导教学夯实学生全面成长的基础。通过构建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的考试内容体系,确保考试内容符合立德树人的要求,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

二是创设高考成绩综合报告制度,实现对学生的多维评价。

三是加强命题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适应考试内容改革的能力。

四是大力推进国家题库建设,提升支撑考试内容改革的专业化水平。

二、夯实基础、开设小专题复习

在梳理基础知识的过程中,重点原理的强化直接选用高考题来突破。训练测试中也穿插典型高考题,锻炼学生思维,引导学生思维建模。

三、一轮指导思想、复习任务

以新课标为方向,以能力带基础,以知识构网络,以综合突重点,以训练促规范,以规范提分数。

一轮复习的任务: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关注热点,查漏补缺,形成网络。

四、备考目标

横向全面把握考点

——能准确复述和再现考点内容及适用范围,说出所在单元、课、框,并能从理论上进行阐述和解释,为二轮打下坚实基础。      

纵向打通知识链条

——能对每个模块从宏观、中观、微观等不同角度构建起知识体系,这对于调动、选取知识特别重要。

强化规范知识理解与表述的规范、审题与答题的规范、学科思想规范

得分意识:实现由学生向考生身份的转化,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解题技巧和得分能力

五、一轮备考措施

(一)研究高考。越到备考后期越需要研究高考,尤其是目前关于19高考的详细数据已经出炉,为我们的备考提供了更为详实的抓手。

1. 我们每周都要研做高考题。周五进行集体讨论,把握高考命题规律和应对措施。

2.研究《2017年新课标说明》,明确考试的目标和要求。与往年相比,能力要求没有变化,一如既往的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3.研究考试内容和范围,提高复习的针对性。

4.研究运用题型示例。我们通过集体备课认真研究题型示例的设问方式、体现的解题思路,研究答案组织,包括评分标准。并把所有题型示例融入到平时的复习、训练中去,帮助学生明确高考题的答题格式、答案要点的排序规律,增强得分能力与技巧。

(二)突出基础复习

1.知识专题化。研究高考题,找出考题与考纲的内在联系,领悟高考命题规律,对考点进行分门别类。基础知识的复习既要注重每个专题内部的考频点、易混点、重难点,还要注重专题间的内在联系,知识的整合、逻辑结构,达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

2.热点专题化。以《中学生时事政治报》为载体,将热点解读题目化、问题化。始终坚持考点辐射热点,热点回归考点。

3.训练专题化。对不同题型如选择、辨析、探究、原因类、措施类认识类等题目试题分类整理,找命题重点和规律,进行技巧专题概括。

(三)强化训练提能力。新课标高考更加注重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获取解读信息的能力,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一直是制约学生成绩提高的瓶颈。一轮复习中需要精选试题,以高考的题量和时间比例(25个选择+4个主观)进行限时限量训练。在训练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学会审题,结合学生答案有针对性地讲评,培养他们良好的思维习惯。

(四)构建优质高效的政治课堂。复习课中仍要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复习的全过程。

(五)精诚合作,互利共赢

1.加强组内合作。(1)加强集体备课,每周一下午34节是政治组集体备课时间,由主讲人提前准备学案初稿和集备主要内容,在每周集备时展示本课重难点和突破策略,由大家讨论后定稿。平时我们利用微信群,老师们有什么疑问或是好的建议都可以发在上面,三个级部可随时集备。(2)开展公开课活动。年级每周都安排一节公开课,教师精心准备,备课组教师认真组织听评课,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2.加强说课与听课活动,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六)多关注目标学生,做好心理指导。及时跟踪指导,多鼓励、严要求,力争解决弱科生的问题。学生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精神变得异常脆弱,情绪也不稳定,诸多的心理问题对高三总复习的效果是巨大的威胁。我们要关心关注每一个学生,用老师的激情责任,让每个学生时时感受到老师给他的力量。每周跟导师制学生面对面谈话至少一次,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的状态,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调试,用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复习备考中。

 

2020年高考潍坊市高中政治一轮研讨会心得体会

昌乐博闻学校周杨杨

2020917日,我校高三年级政治组教师去青州参加2020年高考备考复习研讨会,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从未带过高考,我有幸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听取了相关专家学者的报告,青州一行使我受益匪浅,开阔了自己的复习思路,更加明确了复习方向,提高了自己的业务素质,对2020年山东高考命题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共同分享。

首先,17号下午,听取了三位优秀教师的示范课,分别是一节试卷讲评课和两节复习课.对于讲评课主要是分析成绩,表扬成绩突出进步的同学,针对试卷中出错率比较高的题,学生讨论并进行讲解,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针对题目中出现的专业名次教师进行讲解,例如:增发国债与央行出售债券的区别;结合时政热点分析,降准与降息的区别,主观题也展现了学生在答题中出现的问题.通过重做高考题,总结某一类主观题的答题技巧.并通过”小题大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思维拓展.锻炼学生思维能力.后两节课,一节<<个人收入分配>>注重拓展学生思维,强化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并结合题目进行训练.另一节课为<<影响价格变动因素>>,主要是通过现在比较热的话题”猪肉价格上涨”,一个事例贯穿课堂,活动新颖,学生有感染力,积极性比较高.

18号上午,主要听取了潍坊一中,张平老师对于高考评分细则的探究,并总结了备考经验与教训,从主客观题突破,比如:一日一练专项突破,滚动化.常态化一日一练,新名词.新材料及时跟踪解密等方法,对题型归纳总结,提升应用能力,从而构建思维模型.

临朐中学的张立洁老师教研室姜老师,2019年备考总结及2020年备考策略进行了经验分享.具体体会如下:

一、研究考纲,增强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高考是我们教学的方向。要对每一个考点、重点、难点、疑点、误点做到心中有数,明确2020年高考“强化什么,淡化什么,回避什么”。否则我们的教学也许会做无用功,浪费时间,而对学生来说,浪费时间就是误人子弟。所以我们打算在接下来的时间必须按照考纲要求落实考点,夯实基础。

二、聚焦课堂查漏补缺,夯实学科知识。

课堂是我们教学的主战场,作为老师一定要在课堂上提高效率,充分利用好时间。在高考复习中还是要进一步抓牢抓实基础知识。在本次活动中,有专家学者提出,在高考政治的复习中,首先还是出示主干基础知识。他们对自己这样的省一级重点中学的学生在高考复习中依然如此重视基础,那么对我们的学生是更应该强调和抓紧基础知识的落实。对于这点,我感触很深,我觉得自己学生的基础薄弱,也深深感悟在今后的教学中该如何重视抓好基础知识。纵观近几年高考的命题原则和出题方向,可以看出高考越来越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考察,考察的重点就是对基础知识全面扎实的掌握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灵活运用,但是其难度和深度并不太大。进一步说,即使要解决有难度的问题,也必须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通过深化扩展知识才能行得通。同时,在二轮复习中还应该做到引导学生提升整合知识,学会建构知识体系。学生仅有零碎的知识是不够的,必须要从宏观角度进一步把握知识的结构。教师要提倡和鼓励学生自主构建、小组讨论构建等,原则:由小到大,由易到难、由微观到宏观,具体来说,就是由一课到一单元再到一个模块,最后要善于扩展到各个模块

 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强化学科能力。

  学科能力是考试难度的一个尺度,政治学科的能力主要表现为“应用历史的、辨证的、阶级的观点和方法,分析、比较和解释有关的政治现象、经济现象等,认识事物的本质。这一能力需要在平时的复习中加以培养、训练和巩固。如何进一步的提高,是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要重视进入高三以来的每一次考试,特别是各地的模拟试题,凡是做过的都要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做错的题目。错题所涉及的考点暴露了学生复习的盲区,抓住这些错题复习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复习中要收集错误、积累错误、整理错误、分析错误、纠正错误,确保不再重犯错误。复习中学生还要学会选题、学会改题、学会编题,实践证明,这是提高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四、关注热点,重视理论的运用。

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学思想政治教学的基本原则,也是高考考查考生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它要求考生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对重大问题进行分析、思考,增强责任感。高考政治命题有很强的时政性,积极反映国内外形势中的热点、重点、焦点问题,体现时代性和思想性。学生在领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要经常关心党和国家在做什么、是怎样做的、有什么意义。十九大的召开,全国两会等重大会议,学生要关注,更要联系所学的政治知识点。

五、调整好心态,提高应试心理水平

人在良好的健康心理状态下,能够适应外界的变化情况,充分发挥其身心潜在的能力,创造性地进行学习。要取得优异成绩,必须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纠正心理上的偏差,消除焦虑、紧张等心理失常状态。在考试中经常出现这样情况,越是考题简单,有些学生越会掉以轻心,考试成绩并不理想,反而失去了考题难度偏低这一优势。只有那些心理素质好,细心、有耐心、基础扎实的同学才会成为真正的赢家。

总之,我们在高考复习中,在今后的教学中努力学习他人之长,补己不足,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争取在明年的高考中考出好成绩。以上便是我此次参加青州高考备考研讨会的心得体会,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尽心尽力,尽己所能,全力以赴,备战高考,坚信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在2020年年高考中一定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2019918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