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方山小学杨秀梅: 停课不停学 育人不“打烊”

发布时间: 2020-02-15     来源:
 

根据上级下发的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通知要求,为全力做好延迟开学学生学业指导及全面育人工作,方山小学针对实际校情(只有一年级),本着“停课不停学、育人不打烊”的基本原则,坚持“预习为主、预学乐践”的精准定位,合理制定学生学业课表和生活指南,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了可选择、类别丰富的家庭育人课程超市”,并利用“班级微信群”这一信息平台,利用“主体参与、师生互动、家长协同”的指导模式,通过“视频会议(校级层面+班级层面)、群内指导、小组评价、集体分享”等形式,追求“寓导于学、寓学于乐”,形成了良好的育人场效。

1.视频会议不间断。为做好防疫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学校充分运用网络在线直播技术,先后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就先期准备工作、期间工作落实、存在问题分析及解决等各项事宜,逐一部署安排、调度指导和全力推进。

2.对话交流勤畅通。学校要求各科任教师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一是充分做好家校沟通,尤其是关注好个别学生,多交流、多反馈,利用好亲子关系来助力学业指导落实;二是广泛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及学生学习的意见,适时调整学业指导内容、指导方式及评价督查;三是倡导家校携手,成立“爱心助学”小组,实行家长每天责任轮值,协助学科教师做好各个学习小组的打卡点名、情况反馈以及建议提醒等,实现了家校携手,同心战“疫”的良性育人模式。

3.“网上日报”长坚持。指导教师每天提前在班级群内下发“课程项目内容”,让家长和学生早有准备,从容投入。期间,指导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网络资源开展“群内布置强调、适时跟进答疑、做好个别指导、完成当天反馈总结”等。教导处对各班课程组织开展情况,利用视频会议部署强调、群内总结提醒等形式进行及时跟进。确保每天的延学内容丰富精当、容量切合适中。

4.在线学习莫“抢跑”。学校善用假期延学时机,给孩子们上一堂人生大课”,力求把“身心健康、科学知识、经典诵读、爱国感恩、亲子关系、学科预学”等纳入“假期课程超市”,通过科学搭配,合理划分时间段,适当利用信息化手段等为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提供个性化指导与服务,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停课不停进”。如,学校开设了《我是健康小达人》育人课程,定时段让学生观看《晚间新闻联播》,并及时观看疫情防控特别节目《同心战“疫” 名师开讲》等,以此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及时关注疫情的发展态势等;同时鼓励学生跟着网络视频学习“六步洗手法”洗手等;再如,我们开设了“我是小小朗诵者”课程,利用晨读和晚读时间,指导学生背诵唐诗和阅读推荐书目,并鼓励孩子把背诵的唐诗、阅读的精彩片段在班级群进行语音分享,人人争做“小小朗读者”,让稚嫩童声氤氲书香。另外,学校还借助“视频录制送祝福、小小画笔绘感恩、防疫勇士我来赞(防疫歌谣演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懂得感恩他人,学会表达情感;还利用“光影世界”来润心育德,向学生推送《植物王国》《小动物大智慧》《美丽中国》等优秀纪录片,推荐观看《鸡毛信》《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使学生感知世界美好,了解英雄事迹,励志做新时代好少年……一系列鲜活生动的育人课程,消除了孩子们长时间居家的惶恐焦虑,温暖了孩子的内心世界,培植了他们的纯良善好之情。

5.评级调度紧跟进。每天每个阶段“课程小项目”,指导教师要及时跟进、即时评价。指导教师将本班学生划分了若干个“网络学习小组”,由小组长包靠,老师跟进调度和针对性帮扶。每日及时敦促各小组同学把课程按时发送小组群内,由教师进行点评和反馈。如,学生将当日学习情况通过照片、语音、视频等形式发到群内,还可以把自己的古诗背诵、手工制作、绘画作品、视频抖音等上传班级群,和全班的同学一起分享……通过这样的方式,在集体的氛围内,互相监督,扬长避短,共同进步。

6.同伴互助乐分享。每个学习互助小组组长每天能积极关注组员的学业情况,及时提醒帮助,以小组凝聚力带动每个学生的责任心。另外,孩子们还利用晚上闲暇时间,通过手机视频、电话聊天的形式,和自己的好朋友汇报当天完成学习的事情。比如,看了一部电影交流观后感,看了一本书交流读后感,预习了的新内容,求教不懂之处等等。

在阳光下奔跑、和小伙伴拉手、去学校学习……这是令人期待的美好。而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的当下,在孩子生命成长多元化的历程中,学校、家庭、教师能做的就是“抱团取暖”,倾力教育;携手同心,共抗“疫情”——寒冬已逝,春天已来,万物可期,育人至上!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