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昌乐县教研室扎实做好教师培训和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27     来源: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大形势,昌乐县教研室依据上级工作安排,根据县教育和体育局的部署,努力做好教师网络培训和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

一、抓好宣传提高认识,保证教师培训和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提高教师的认识。通过组织教师网上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明确“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性,提高教师进行线上培训和线上学生辅导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家校共育。各学校通过微信群、QQ群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密切家校沟通,积极争取家长对“停课不停学”工作的支持。

二、落实线上研讨,做好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一是统筹规划,做好全体教师的线上培训。22日至4日,全县中小学5908名教师采取了居家线上培训的模式,参加了网络集中培训。县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与主讲老师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先后整理上传课堂教学观摩课例、专题报告视频、文本等培训材料300多个。二是进行集体研讨,切实做到“停课不停研,停课不误研”。一方面全县各学段学科主任,在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统一组织下,将本学期备课、导学案、习题及测试题等全部完成通稿并上传到平台,做到了资源共建共享,为线上教学指导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各学校根据县提供的教学资源,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线上集体研讨,进行备课,完成教学计划。

三、科学规划调度,做好学生假期生活指导工作

一是县教研室根据县教育和体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各学段各学科教研员根据学段和学科特点,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以县为主编制了各学段各学科的学习配档表。二是各学校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学校依据教研室下发的配档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完成“一班一方案”。三是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线上学习。各学段各学科教师通过平台进行线上授课、答疑解惑、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确保师生通过空中课堂、微信等有效途径进行作业反馈及纠正。目前,全县有4600多名教师参与对学生的学习指导,推荐或录制890多节课,包括新授、试卷讲评、微专题突破、预习指导等学习内容,学习内容通过“学乐云”平台、微信群、QQ群、丁丁群、271bay平台等多种途径发布。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