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县教研室:潍坊市初中“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网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3-25     来源:

为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深化初中教学改革创新,构建高品位的教育生态,320日上午,潍坊市“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网络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各县市教研室分管初中的副主任、科长、联盟校校长和分管领导、其他学校的校长等近300人参会,我县所有初中学校的校长和分管领导、初中教研员全部参加。

首先,昌乐县的三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为入会教师分享了在“教学评一致性”项目研究中的经验和做法。昌乐县宝通中学王洪春主任的《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报告,从“教学评一致性的实施背景”“教学评一致性的设计方案”和“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策略”三方面展开,结合不同学科的研究案例,系统地介绍了教学评一致性的设计和实施。昌乐县北大公学学校倪金美校长的《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教学评一致性课时教学设计的编制》报告,重点从课时教学设计编写的角度,围绕学习目标的确定、评价任务的设计和教学活动的设计,对如何编制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课时教学设计作了详细的解读。昌乐县北大公学学校张美欣校长的《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课堂教学评价》报告,从当前课堂评价存在的弊端入手,分析了课堂评价的意涵,重点分析了观课量表的制订和观课报告的撰写,对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堂观察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实施建议。

随后,市教科院逄凌辉副院长就“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等五方面进行了解读,特别强调,要经过3年努力,基本实现全市中小学教师真正确立基于课程标准教学的理念,实现教学关注“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和“教到什么程度”,形成在课程目标引领下的备、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格局,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

市教科院李庆华院长作了题为《聚焦立德树人,深化学教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的报告,从当前疫情出发,深刻分析了基础教育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推进育人方式改革的策略,要求落实课堂教学五要素、上备课流程四环节、教学管理三关键,切实搞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李院长还充分肯定了昌乐县在推行教学评一致性项目研究中的经验和做法,鼓励我县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市“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提供支持。

最后,市教科院李宏绯科长对“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推进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强调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校长是教育质量提升的第一责任人,校本教研是课堂教学的第一生产力,建立多层级的联合体,还要培植典型,以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形成了研究课程标准、落实课程标准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持续开展,对下一步改进初中课堂教学、转变教学方式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县教研室刘洪宝)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