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春风十里百花齐放,线上学习百舸争流

发布时间: 2020-03-27     来源:

——我县高一历史教师参加潍坊市教学策略网络研讨会

2020324日下午,潍坊市教科院组织召开了高一历史教学策略网络研讨会,我县高一历史教师和部分级部主任4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高密市第五中学的张海伦老师以“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中外历史纲要》下册(世界史)教学建议”为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张老师认为:一是要精研课标,明确重难点;二是要研透教材,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并明确自己的教学方法;三是要用活史料,使历史变得有血有肉;四是从真实历史和历史意义的追求中教出正确的价值取向。

安丘二中的李德刚以“‘为学’三问——基于高一历史教学的思考”为题讲了自己的三点思考:历史教学究竟是谁学、学啥和咋学。“谁学”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啥”要使学生在历史横纵联系中形成对历史课程的总体认识,并且在平时教学中重视历史地图的作用;要使学生在历史学习中走向深度学习;要使老师研究高考评价体系中明白历史教学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咋学”一定要让学生在搜罗历史证据中理解历史的真实性,同时梳理内在逻辑中培养理性的态度。

潍坊七中孙易红老师以“理解为先的单元教学设计——以《走向整体的世界》为例”为题,以全球联系的视野为核心概念,并结合现在时政引出本节课的核心任务“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写一封信,为1012日命名并说明理由”,从而在做任务中培养学生在新情景下解决问题,提升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水平。

昌邑教研中心的张明祥老师则以高一历史线上教学问题及策略为题从统编教材的处理问题及策略、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及策略两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思考,认为我们应该树立新的教材观和教学观,要积极的探索网络资源。

市教科院刘锡亮科长最后做了总结,认为高一历史教学首先要弄清楚高考评价体系,应该共同探索构建出学习目标明确、逻辑关系缜密、素养落实到位、讲解生动有趣、反馈检测精准、人际关系和谐理想的历史课堂。

本次研讨会活动,内容充实,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我县各高中都采用集中收看的方式,并就会以内容进行了研讨与交流,保证了会议的效果。这次研讨会为规范线上教学和推进高一新课程实施将起到良好的作用。

(供稿  张玉德)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