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英语教学之我见

发布时间: 2020-07-17     来源:

英语学科是高中课程中的三大主科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我总结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做法,与大家共享。 

一、记单词 

   对学生记单词我提出了“三方法”“三要求”,很多同学单词并不是不想记,而是不知道怎么记,所以我提出了“三方法”,即读音记,联系记,重复记。读音记,毫无疑问就是根据读音规则记单词,这是记单词的最基本的方法。读音准是很重要的,首先,语音与听力紧密相关,发音准意味着辨音准,才能保证听力好;其次,语音与口语紧密相关,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第三,语音与阅读紧密相关,语音其实是阅读解码的组成部分;最后,语音和写作密切相关,英文是拼音文字,发音准确是拼写准确的前提,同时语音会给写作带来流畅语感;联系记,就是联系这个单词的同义词,反义词,派生词,用法,考点及语境等,什么样的单词记得最扎实?如果以前学过这个单词的其他形式,再记新单词就会很容易,比如2019年高考英语全国卷阅读理解中出现的commercialize这个单词,如果知道commercial(商业的)这个单词的意思,commercialize(商业化)就很容易记住了,因为建立在旧知识之上的新知识才能记得更扎实。重复记是符合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提出的遗忘曲线规律的。再有,重复记要大量的重复,如果一天背100个记住50%,复习一次75%,一个月后50%----一天背1003500词汇,一个月背完至少可以记牢1800多个单词,大部分能做到看到单词就能知道意思。平时阅读题都会看到背过的单词,加强记忆,增强信心。但是,如果1天背10个单词,一天记住5 个,加上复习7个,一个月后背了300个单词才能记住150个单词,再继续往下背,前面记住的150个单词又忘记了一半,这样永远记不住3500词,因为你总是在不断遗忘。平时做阅读理解都会看到很多生词,打击信心。 

“三要求”,即边读边写;速度快,频率高;自查。前面两个要求很好理解,所谓的自查有三种方式:遮住汉语写出英语单词;遮住英语说出汉语意思;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进行听音辩词自查。 

三方法解决的是学生如何记的问题,三要求是为了确保学生记单词的效果。 

二、关于阅读 

   关于阅读的做题方法,归根结底就是两条:定位;解读。根据题干信息准确定位原文,然后进行准确解读。战狼2结局我军军舰发射的导弹精准地击中了目标,如果定位不精确的话,导弹威力再大也没有用。我提出了阅读三步走的要求;第一步,限时做,划依据,标题号,这是平时做阅读理解的过程性要求,大型正规考试不做要求,这也是思维可视化的一种方式;第二步,核对答案,二次阅读,找到错因,第三步,查字典,积累巩固单词。 

三.关于读后续写 

   读后续写是高考新题型,这个题型拉分很大,有的同学文本都看不懂;有的好不容易看懂了,却不知道怎样续写情节;有的同学文本也懂了,思路情节也能定好,但是不知道怎么表达,或者词不达意,或者语法错误太多。可谓条条致命。其实刚接触这个题型的时候,作为老师的我们也是不知所措的。但是,深入了解之后我发现,其实要想做好读后续写,就是三步:懂文本;定思路;善表达。 

读后续写基本上都是记叙文,所以我们可以用记叙文六要素,即5W1Hwho, what, where, when, why, how)的方法来获取文本的大意,老师在讲解大意的时候,可以利用鱼骨图来让大意更清晰;同时分析作者的写作目的,这一点至关重要;然后分析双情线,即情节线,情感线,积极预测故事走向,根据所给两段的首句,合理安排情节发展,尤其要注意段与段,句与句的衔接。最后就是要引导学生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教给他们一些微技能,比如,showdont tell, let actions speak, let body language speak等,比如如何表达一个人很很开心,不要用she was happy这样的表达,可以用her smile broadened from ear to ear, she cried with tears of joy等表达方式,这个需要积累,毕竟输入决定输出,而我们开展的高二英语文学名著阅读非常有助于学生在这方面的积累;同时要训练学生的汉译英能力,让学生积极运用三大从句,非谓语动词,强调句型等表达方式。 

面对高考教学改革,我是否还用昨天的知识教今天的学生去面对明天? (及第中学  惠春霞)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