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基于数学文化的教学让数学教育从“骨感”走向“丰满”

发布时间: 2020-07-25     来源:

721—22日,山东省小学数学教研大讲堂如期开播。此次内容是基于数学文化的“数与代数”专题教学研讨会。主办单位是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昌乐县小学数学650名教师采用学校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为期2天。来自威海、临沂、济南的三个数学团队以数与代数领域青岛版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两位数乘两位数》为例展开基于数学文化的课例、教材分析及教学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交流。山东省教科院徐云鸿老师最后作了总结报告。

首先是由威海市小学数学团队梁娟校长带来的两位数乘两位数(口算)的研究课,接着王晓萍校长作报告基于数学文化的《两位数乘两位数》单元教学设计及课例点评,威海市高新区小学数学教研员余华静作报告《基于数学文化的教材分析框架研究》;贺言霞作报告《基于数学文化的两位数乘两位数单元分析》;毕欣荣作报告《基于数学文化的两位数乘两位数课外教学资源收集及修订建议》。

第二部分是临沂市小学数学团队带来的两位数乘两位数(不进位)的优秀课例,教材分析及教学设计,临沂小数团队在于江美老师带领下不断研究,认为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素养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认为在教学中应提供数学学习背景,拓展数学思维与方法。

第三部分是济南市小学数学团队带来的两位数乘两位数(进位)笔算的研究课,教材分析及教学设计。他们的观点又有他们的独到之处。他们认为,数学文化应融入数学教学活动。两位数乘两位数(进位)笔算研究课展示,教学中作出如下调整:一、聚焦核心问题,拓展学生思维空间。二、巧用点子图,有效打通算理。三、借助手指算,突破连续进位。四、微调呈现位置,便于学生理解。五、借用分层梳理,凸显数学本质。六、锁定竖式演变,感悟数学精神。

最后,徐云鸿老师做总结性报告《做研究型教师   从优秀走向卓越》徐老师在报告中指出:研究即成长——研究是名师成长的必由之路。研究简单的说,就是一个认真的提出问题,并以系统的方法寻找问题答案的过程。

徐老师还指出数学文化教学注意事项:一要注重单元整体设计,二要全面理解数学文化的内涵,不能窄化为数学史,三提升数学文化的运用水平,四提升数学文化的功能,五精心设计教育数学文化的呈现方式。

在教育过程中,不断研究,不断成长,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通过传承数学文化,孕育并提升学生的数学文化素养。开启学生全方位的“思维模式”!(朱承玉、徐艳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