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靶向发力坐实高三政治一轮复习

发布时间: 2020-10-22     来源:

——县教研室高中政治第二次教学调研

为精准掌握学情,20201013日至20日,高中政治教研员深入各高中学校高三年级进行针对性教学调研,通过随堂听课、查阅常规材料,座谈等方式,发现优秀,为全县高中政治教学备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高三政治课堂教学不拘泥于课型模式,立足学情开展有效教学,讲学生所惑,解学生所急,真正落实了“实际、实用、实效”的课堂教学原则。课堂上有学生爬黑板默写,有当堂限时训练,有截图思路分析,有规律方法总结,有时政拓展等等,都瞄准了高考评价体系要求,有效培养学生学科素养和思维品质,提升关键能力,夯实必备知识。

针对段考情况通过数据分析、二次查看学生答卷、讲评、与老师学生交流也发现了许多问题,比如,选择题涂错卡,易错易混点混淆,二卷解题思路不清,必备知识核心概念掌握很不扎实,考点零散不成体系,新教材及时政热点缺少必要的理解,答题不认真,书写潦草等等。要求老师们辩证看待本次监测,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目的,及时反思教学,做好查漏补缺。

下步复习建议:

一、针对暴露问题拿出措施办法,后面联考统考必须一次好过一次,步步提升;

二、一轮复习必须落实全面系统,不放过每一个考点知识点(可借鉴以前考纲),讲核心知识讲深讲透,同时进行必要的体系构建;

三、关于新教材,还是建议大家做好旧教材复习的同时,及时补充新教材的重点新提法,新思想(该补充的必须讲清讲透,加深学生印象);

四、关于讲评课,大家可以根据学情做好调整,不拘泥于模式,每次讲评可以突出一个题型,进行重点突破;

五、关于监测,一定要重视并且科学监测,不盲目借鉴寿光一中一周一考经验,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只有监测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掌握学生的落实情况,因此必要的监测必须高度重视,从选题命题到考试,到阅卷,到讲评,到满分答卷都要规范细致;

六、关于管理,再提“七分管理,三分教学”的理念,大家重视起来,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

平时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本次到学校听课调研,老师们好的做法我及时发到群里了,望大家去看看,说不定哪一位老师,哪一个做法就是你所需要提升的,同一备课组要齐心协力,都知道“独行疾,众行远”,那就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相互取长补短,才能走的更远,走的更好!

 

 

(教研室  石磊)
扫一扫手机打开